歐央行暫無意加碼非標準政策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歐洲央行執行委員會理事科爾(Benoit Coeure)表示,歐銀認為目前沒有推出進一步非標準政策,以刺激經濟成長或對抗債務危機的立即必要。

科爾在外界詢及歐銀是否可能實施量化寬鬆措施時表示,「管理委員會的看法是,現階段我們不需要非標準措施。」

科爾6日在法國艾克斯(Aix-en-Provence)接受訪問時表示,「現階段,這不在考量之列。」

位於法蘭克福的歐洲央行5日決議降息,其中包括調降隔夜存款利率至零,引發市場傳聞歐銀終將被迫追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和英國央行的腳步,推出大規模資產收購計畫,也就是所謂的量化寬鬆政策。

歐銀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降息對經濟的效果恐怕「微乎其微」。

科爾表示,調降存款利率至負值是「理論上」可能性,但這也不是歐銀現在必須採取的行動。

科爾表示,「部分央行已這麼作」,像是丹麥央行。「但我不認為現階段這對歐銀是恰當的。這是理論上的可能性。」

在中國大陸宣布降息,和英國央行宣布重啟資產收購計畫之後45分鐘,歐洲央行也宣布降息,展開全球最新一輪貨幣刺激措施。

在歐債危機遏止歐陸成長,重創全球經濟前景下,歐銀面臨外界要求進一步寬鬆的壓力,即使歐銀總裁德拉吉上月質疑降息的效果。

科爾表示,倘若貨幣政策需要,歐銀可能考慮收購義大利和西班牙政府公債。

西班牙10年期公債和德國同天期公債殖利率差6日擴大至563個基點,相較於2日的486個基點。西班牙10年公債殖利率在截至6日止當週攀升62個基點,創6月15日以來最大增幅,至6.95%。西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6月20日攀抵7.04%。義大利同天期公債殖利率約6.03%。

義大利總理蒙蒂(Mario Monti)昨指出,當前歐元區主權債券殖利率差水準仍是一大疑慮,歐元集團財長應該對此採取行動。

蒙蒂在艾克斯(Aix-en-Provence)向記者表示,「這是歐盟理事會在布魯塞爾集會時,認為應該解決的問題之一。」「並決定歐元集團應致力於此。」

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7日指出,歐元區必須迫切實施,6月所達成,一旦政府現有財政情況無法融通赤字,必須收購政府公債等決議。歐元區財長今集會。(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