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再爆礦難 7人死亡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大陸媒體報導,當地時間7月8日凌晨6:45分,湖南省漣源市安平鎮湘中煤礦發生瓦斯爆炸事故,7名井下作業人員遇難,另有39人獲救。

就在4天前,湖南省耒陽市三都鎮茄莉衝新井煤礦發生透水事故,16名礦工被困井下。當地電視報導稱,礦井被水淹後第二天,當地政府才受到消息,至少耽誤營救工作12小時。目前礦老闆已被拘留。

截至當地時間週日(7月8日)晚,有8名礦工獲救,仍有8名礦工被困在茄莉衝新井煤礦井下。

世界上最危險的礦井

《法廣》中文網報導,由於管理鬆懈,貪污腐敗,尤其私人煤礦老闆貪圖盡快獲利,不管工人死活,使得中國的礦山成為世界上最危險的礦山。僅近幾個月來,湖南省就已有數十名礦工因為生產安全問題死亡。

大陸官方報告,2011年全國有超過2000名礦工死於各種事故。但一些勞工組織揭露,實際死亡數字遠高出官方提供的數字,因為礦主常常隱瞞實情,來逃避賠償和刑事責任。

早在2006年,大陸安全監管總局政府網站就曾發文指出,中國煤炭產量約佔全球的33%,而煤礦事故死亡人數約佔全球的79%。 2004年全國煤礦事故死亡6027人,煤炭生產百萬噸死亡率3.08,約為美國的75倍。

礦難頻頻 網友透視深層次原因

有網友表示,政府體制上的缺陷和經濟發展的單一化是造成煤礦事故頻發的深層次原因。
80年代之前,煤炭非常緊缺,為了緩解能源瓶頸,當局採取“有水快流”的政策,國家、集體、個人一起上煤礦,產量逐年大幅遞增。但對產量的刻意要求和大量開發,使得安全規章制度退居到最次要的位置。

90年代中期之後,煤炭市場供大於求,煤價下跌,國有煤礦普遍虧損和破產,員工失業。鄉鎮和個人小煤礦也因此盡量減少甚至取消安全設備和工作規程。開辦煤礦需要“四證”,但礦主通過賄賂,減少乃至取消安全成本,牟取暴利。辦一張採礦許可證大概需要七、八萬元,這也意味著毀滅性安全事故發生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網友“阿蛛蛛”:湖南煤礦果然出事了,沒想到前幾天聽到的玩笑話居然這麼快變成現實。煤和電的糾結,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糾結,生生不息。中國的能源安全會陷入何種境地?始終認為節約和高效利用是未來的出路,而不是瘋狂的生產、開采和進口。

吃飽了-諞會:湖南礦難第八名礦工升井時,黑黑的雙手合十,感謝眾人的搭救。看到這樣的場景,我們是該感動呢?感動對生命的拯救。還是該憤慨呢?憤慨無視安全的礦主和相關部門,對生命的踐踏呢?
京味猶存:中央電視台報導湖南礦難營救工作的進展,記者情緒激昂,說領導重視,救援人員冒著高溫堅持連續作戰雲雲,反正是在誇人。每次這種事情發生,就讓人不解,既然這麼尊重生命,為什麼總是礦難不斷?為什麼不能在安全生產事故防範上面增加更大的投入?有誰為事故丟了官不清楚,好像英雄模範倒湧現出不少。

諶磊123微博達人:看湖南礦難救援現場報導,從那記者激動、自豪、又不乏喜悅的口氣中感覺到:幾名遇難礦工似乎不是遇難了,而是參加了一場礦井活埋閉氣大賽,他們在沒有水,沒有光,沒有食物,被埋井下3天的情況下居然還沒死,這的確是值得我們自豪慶祝一番,他們很爭氣,政府救援也很給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