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血驗內皮幹細胞 及早護心

【新唐人2012年7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7日電)台北榮總和台大醫院系列研究發現,高血壓病患出現早期腎功能退化時,心血管開始加速硬化,未來只要抽血就能知道答案,接受藥物治療可逆轉病程,並可修復心血管。

台北榮民總醫院教學研究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柏勳今天表示,關鍵發現在於高血壓病患出現早期蛋白尿時,即早期退化症狀,血液中的內皮前驅幹細胞數量已經開始減少,這種情形會加速高血壓病人發生血管動脈硬化。

先前的研究證實,在心臟組織缺氧時,內皮前驅幹細胞可以促進血管新生,增加血液循環,促進血管新生是治療缺氧性心臟病、周邊血管疾病的重要治療方式。

台北榮總和台大醫院研究顯示,病患因為腎臟腫瘤引起高血壓時,接受皮質酮藥物(spirololactone)半年後,可以恢復內皮前驅幹細胞數目,這可做為臨床醫師未來治療高血壓疾病的指標,相關研究已發表於期刊上。

體外細胞實驗也發現,紅酒萃取物白藜蘆醇,可減少發炎激素或高血糖引發的內皮前驅幹細胞老化,幫助內皮前驅幹細胞生長。

研究團隊指出,未來只要抽血檢測血液中內皮前驅幹細胞數量多寡,即可診斷高血壓及血管硬化的狀況,及早預防惡化,初期甚至可逆轉病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