胚胎爭議多 羊水幹細胞有解

【新唐人2012年7月4日訊】(中央社倫敦3日路透電)科學家今天表示,取自羊水的幹細胞可被轉化為類似胚胎幹細胞的更多元狀態,或許能夠取代具重大醫療效益但卻充滿爭議的胚胎幹細胞。

英國研究人員指出,他們在不需導入額外基因的情況下,成功重設羊水細胞。

研究人員表示,這代表取自捐贈羊水的幹細胞,存在儲存於細胞銀行、用於醫學治療及研究的可能性,成為能取代胚胎幹細胞且較不具問題的另一選擇。

幹細胞是身體的主要細胞,能分化成所有其他細胞。科學家指出,透過組織再造,能替心臟疾病、巴金森氏症、中風等目前無療法可治的疾病,提供醫治新法。

胚胎幹細胞培育自胚胎,具備成為幾乎所有細胞組織的潛力。成體或「誘導式萬能性」幹細胞等其他幹細胞雖較不具爭議,但運用彈性也較低。

科學家一直希望趕緊找出胚胎幹細胞的替代品,部分原因在於道德因素及胚胎捐贈來源有限。

在這項刊載於「分子療法」(Molecular Therapy)期刊的研究中,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與倫敦大學學院(UCL)兒童健康研究所的科學家指出,羊水幹細胞是介於胚胎和成體幹細胞間的幹細胞。(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