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大躍進 金磚股市魅力難擋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大型新興市場對全球經濟的貢獻創下空前新高,但同時他們在全球股市的比重卻萎縮,兩者比值差距改寫7年來之最。

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數據顯示,以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大陸合稱的「金磚四國」(BRICs)在過去10年成長超過3倍之後,今年將占世界經濟20%的比例。在此同時,根據彭博彙整的數據,這4國股市總值占整體股市16%,寫下3年來低點。

對高盛資產管理公司(Goldman Sachs Asset Management)董事長歐尼爾(Jim O’Neill)而言,差這4個百分點就是這些市場的股市讓人無法抗拒的原因歐尼爾2001年在研究報告中首創金磚四國一詞。上次出現如此大的差距時是在2005年,MSCI金磚四國指數12個月來累漲53%,比MSCI AC世界指數漲幅高一倍多。

歐尼爾6月28日接受電訪時說:「除非我們看到這些國家的經濟發生重大崩潰,不然這對投資人可是個大好的機會。」他表示,金磚四國股市在2020年前有望上漲1倍,他們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占全球經濟可能增加至約27%。

根據IMF,金磚四國今年GDP總值將從2002年的2.8兆美元,上升至逾14兆美元。彭博彙製的數據顯示,金磚四國股市價值從1年前的9.5兆美元降至7.6兆美元,1年前他們占全球18%。市值包含當地掛牌上市公司,以及總部在國內但主要在國外上市的公司。(譯者:中央社陳昱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