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啟惠論評鑑 別讓指標變目標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日電)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今天表示,大學評鑑應釐清「目標」,包括培育人才、創造知識、增加社會效益等,而非在論文、期刊等「指標」鑽牛角尖,「讓指標變目標」。

中研院院士林毓生發起連署,期盼改正大學評鑑干擾學術自由的現象,獲得多名院士響應,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二度回應,強調未來會走向「自評」,不同類型的學校可有不同的指標。

中央研究院今天進行第30次院士會議第2天議程,上午先進行分組討論閉門會議,翁啟惠會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認同近來院士、學者提出的評鑑改革,是「正確的方向」。

翁啟惠說,大學評鑑有些指標訂得太細了,例如論文指標算到小數點後第2位,有點「鑽牛角尖」;大學教育的重點是把「目標」搞清楚,而非「讓指標變目標」。

他解釋,大學教育的主要目標包括培育人才、創造知識、增加社會效益等,不同類型的學校,會有不同的方向,培養出社會需要的各種人才。

至於蔣偉寧提出的「自評」,翁啟惠認為,教育部要訂出一個大方向,若放任學校自己來訂,怕會無法兼顧,「人總會把對自己有利的部分一直放大,缺點不斷縮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