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開採稀土污染水源 陸豐再爆千人抗議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近日,大陸再生因水源受污染而引發的嚴重警民衝突。廣東汕尾陸豐大安鎮有上千人聚集示威,抗議官商勾結,在牛角隆水庫上游非法開採稀土,造成數十萬人的水源受到污染,威脅生命安全。示威者與在場防暴警衝突,多輛警車被推翻。另外,廣東河源市龍川縣上週六有苯酚化學品流入東江,呼籲民眾勿吃江河死魚。當地環保部門指當地水質正常,輿論質疑當局有心隱瞞。

非法開採稀土釀禍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道,昨日(2日)上午汕尾陸豐大安鎮有上千人聚集示威,抗議官商勾結,在牛角隆水庫上游非法開採稀土,造成數十萬人的水源受到污染,威脅生命安全。示威者將省道封閉,推翻警車,還砸爛鎮長的座駕,但鎮長被指躲在一居民家中未有露面。

據悉,當地村民曾於上月端午節當日圍堵省道示威,抗議官商勾結非法開採稀土,但當局一直未有理會。

報道稱,村民代表曾多次到當局反映均無果,有網民在網上爆料指,汕尾陸豐市大安鎮疑有官員與商人勾結,在牛角隆水庫上游非法開採稀土逾一年,造成水庫受污染致魚群死亡,威脅當地多條村接近一百萬民眾飲用水安全。

有村民曾將自家水送往東莞及深圳檢疫局化驗,結果金屬嚴重超標無法食用,村民需到偏遠山區取水。

不少網友直斥當地政府無能,並希望廣東省政府能介入。

籲勿撈死魚食免中毒

另外,廣東河源市龍川縣上週六有苯酚化學品流入東江後,各界高度關注水源受污染情況。

香港《東方日報》報道,一輛滿載近30噸苯酚的槽罐車,上週六行至龍川縣發生車禍翻側,致9.5噸有毒苯酚漏出,經排水渠流入東江。

當地環保部門前日(1日)指當地水質正常,但呼籲民眾勿吃江河死魚。輿論質疑當局有心隱瞞。

東江源頭建「別墅航母」破壞環境

此外,報導還指廣東河源和平縣揭發有企業違反有關規定,在東江水發源地之一的熱水河道上建成熱龍溫泉度假村,因度假村底座是狀似航母的人工島,被叫「別墅航母」。

這艘名為和平號的「別墅航母」裝潢極盡奢華,船頭為觀光甲板,船中有多個溫泉池,尾部則建有十四棟歐陸式木製別墅,住房每房租晚由一千五百八十八至一萬八千八百八十八元人民幣不等。村民怒斥其侵佔河道和破壞地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