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紅原一藏人舉自焚者照片示威被拘禁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四川省阿壩州紅原縣一名藏人日前手舉自焚藏人照片在縣城高呼口號示威,要求當局給予西藏自由,並釋放被拘捕的藏人。隨後他遭到警方的毒打和監禁。此外,青海玉樹州一藏人婦女為抗議當局強拆房屋于上周三自焚。當地藏人表示,玉樹地震發生至今,當局的災后處理,令藏民絕望至極。

流亡印度的四川阿壩紅原籍藏人白瑪星期一告訴本台,她家鄉的一位年青藏人次仁頓珠近期展開示威活動,抗議當局任意拘捕藏人、踐踏藏人的基本人權。

「從境內獲知的可靠消息說,23歲的藏人次仁頓珠於6月中旬在阿壩州紅原縣單獨展開示威活動,抗議當局的高壓政策。但示威日期說法不一,有當地藏人說是北京時間6月11日中午12點,另有藏人說是6月13日中午12點,目前還無法了解到具體日期。」

白瑪表示,次仁頓珠示威時,要求中國政府釋放藏人政治犯,隨後他被警方拘禁。

「當地藏人說,次仁頓珠當時手舉印有自焚者照片的橫幅,高呼『西藏要自由』、『釋放在拉薩遭捕的阿壩藏人為主所有政治犯』、『西藏要人權和行動自由』等口號,進行了大約25分鐘的示威遊行。隨後他被紅原縣警方拘捕。」

白瑪表示,次仁頓珠被當局關押在紅原縣附近的一座監獄中,當時警方對他實施毒打,以致他的身體出現嚴重狀況,當局為了逃避責任,聲稱會在6月30日左右釋放他。但他是否已釋放,暫時不得而知。

「當地很多藏人紛紛猜測,當局決定要釋放他,肯定是對他實施了不同程度的酷刑折磨,導致他面臨生命危險,因此為了推卸責任,才會有這個動作,否則以當局一貫的做法來看,一旦喊出這類口號進行示威的藏人,一般都會獲刑。」

據介紹,次仁頓珠是阿壩州紅原縣阿木村人,他是一名孤兒,過世的母親叫康嘎。

另外,6月27日在青海省玉樹州玉樹縣結古鎮發生了一起藏人婦女自焚事件。一位不願透露名字的有關藏人向本台表示,這位婦女是抗議當局試圖強拆她的房子,而選擇自焚。

「自焚的藏人婦女是玉樹縣結古鎮巴塘鄉人,她的父親名叫白次,她是在數年前搬到結古鎮,因為沒有後台,她的房子不同於其他鄰居面臨強拆。當局多次警告她搬出去,但一直被她拒絕,當局最後決定強拆她的房子。6月27日,地方有關單位工作人員和公安人員來到她家,準備拆毀房屋。這位婦女在極度絕望下走進屋內,在身上點火后,走出房外。」

這位消息人士表示,目前自焚婦女正在青海省西寧市的一家醫院中接受治療。

有關上述消息,目前尚未得到中國官方的證實。

另一位了解上周三自焚情況的印度流亡藏人阿旺多丹星期天向本台表示,自焚婦女年齡40歲左右,她的名字暫時還不清楚。她被送醫后,當局禁止她的家人探望她。

「自焚婦女被送到醫院后,當局不讓她的家人到醫院探望她,並禁止其他藏人接近病房。玉樹地方部分藏人透露,自玉樹地震后,當局借安置和重建之名,從當地藏民手中以低價強制徵收土地、拆毀房屋等的做法一直讓當地藏人非常不滿和失望,並多次舉行過抗議活動,要求當局歸還土地。因此,玉樹藏人以什麼樣的方式進行抗議,都是對當局積怨太深和當局失信於民所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