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德藐視國會 美司法部拒起訴

【新唐人2012年6月3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9日路透電)美國司法部今天說,針對司法部長霍德(Eric Holder)因拒交槍枝走私墨西哥醜聞的相關文件,遭眾議院裁定藐視國會案,司法部不會對霍德提出起訴。

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昨天進行表決,以255-67票通過制裁,認定美國最高司法首長藐視國會,讓霍德成為首位遭眾院裁定藐視國會的司法部長和總統內閣成員。共100多位民主黨籍議員離席抗議、拒絕投票。

司法部副部長柯爾(James Cole)致函眾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表示,依「行政特權」,霍德扣住槍枝走私案相關文件並無不可;該行政特權允許歐巴馬總統保有政府內部討論的文件。

柯爾說:「司法部不會將被判藐視國會案送交大陪審團,也不會採取任何其它措施起訴最高司法首長。」

這場爭議圍繞在歐巴馬政府掩蓋有關「飛速行動」(Operation Fast and Furious)文件,即聯邦執法單位追查亞利桑那州出售的槍枝疑似流入墨西哥毒品暴力集團。

柯爾在信函中說,過去兩黨總統總依慣例都會動用「行政特權」以保護內部文件不受國會傳喚,並援引前總統雷根和布希政府任內存在的案例。

有共和黨議員已提出呼籲,要霍德辭職下台,但遭霍德拒絕。(譯者:中央社王黛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