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華語熱 西方父母舉家東遷

【新唐人2012年6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在國際間影響力逐日攀升,許多求好心切的西方父母費盡心思替孩子營造學習華語的環境,更有家長不惜舉家搬遷到中國,好讓孩子貼近當地生活。

魯莫(Michael Roemer)從未在國外住過,但2010年時,魯莫向任職的律師事務所請了1年的假,也把加州的房子出租,就這樣帶著妻子和2名小孩舉家搬遷到中國四川省首府成都。

現年57歲的魯莫先生舉家搬遷的目的,是要讓孩子親身貼近中國,並栽培孩子說華語。華語正迅速成為必須學習的語言,會說華語將握有優勢。

中國正迅速崛起,許多外國父母不遺餘力栽培孩子學華語,希望下一代能與中國13億人口流利溝通。

這個現象就如同1980年代時,日本經濟蓬勃發展下掀起的日語學習風潮。

只不過時至今日,華語課後班對某些人來說並不足夠,西方家長除了幫孩子報名華語課程外,還聘僱家教,透過Skype與遠在北京的教師學習,就連找保母也要選會說華語的。

甚至有家長在遊戲間擺放迪士尼(Disney)華語影片,智慧型手機iPhone內也安裝了華語學習的應用程式。

獵人頭公司表示,會說華語的求職者在就業市場握有優勢。

洛杉磯光輝國際(Korn/Ferry International)資深副總裁狄斯特法諾(Michael Distefano)表示,美國國內缺乏會說華語的人,會說華語就具有競爭優勢。

狄斯特法諾就讀高中的兒子也在學華語,以後還可能會在亞洲找工作。

投資名人羅傑斯(Jim Rogers)和太太更早在2007年就把紐約的房子賣掉,特地搬到新加坡居住,讓孩子能在說華語的環境下長大。羅傑斯和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一同創立量子基金(Quantum Fund)。

羅傑斯說:「21世紀將是中國的世紀,我們正在做準備。」(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