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萬外籍湧入 中山事態失控 傳警隨時開槍

【新唐人2012年6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廣東中山沙溪鎮大規模衝突事件近日有升級惡化趨勢,事態已擴大到市中心。27日晚,中山進入全城戒備狀態。已有數萬外省民工從廣州、佛山和江門等周邊地區湧至中山,沿途掀翻警車和私人車輛,並搗公共設施。當局已在中山集結近萬武警和防暴警戒備,雙方曾多次衝突,而四川省公安廳長已乘專機到中山協助處理,消息更指中央已下命,事態惡化軍警可開槍鎮壓。

目擊者稱現場如同打仗

據香港《明報》報導,27日,沙溪鎮學校已全部停課,大批員警在主要路口列隊戒備,市面氣氛緊張。報導說,從26日騷亂發生翌日開始,即有數萬外省民工從廣州、佛山、江門等地源源不斷地湧向沙溪鎮,令事件進一步升級。大批四川民工包圍鎮政府,與數百特警對峙。有民眾向特警扔磚頭,員警亦不時衝出來打人,多人受傷。警方撤退後,民眾又再聚集。

截至26日晚7時30分,警方開始暴力清場,逾千警員手持盾牌和警棍驅散人群,並拘捕20多人。民工轉而向中山市區方向進發,經豪吐、龐頭、龍瑞、岐江路到市區的富華車站,沿途見到行駛中的車輛都被截停掀砸,警車、私家車均不放過,路邊的巴士站及許多商舖也被殃及,更有人放火燒車站和車輛,局勢極為混亂。

有網民表示,「成千上萬的人在石歧沙溪鎮一路走來,看到什就砸什!許多車子都被砸爛了,在富華車站也燒起了火。到目前為止已經死了很多人了,就在我寫這條(消息)的瞬間,我又親眼看到有人抬了一條屍體出來,我身在現場感覺如同打仗一樣……」

場面失控上百車輛被掀砸

報導稱,當地居民被迫互相提醒,「勿出街,特別勿成群結伴出行,說白話可能會被認為本地的被外地人打,說普通話可能被誤認為滋事者被防暴員警打。」 而網上的一張照片顯示,一名外省女子被一大群持械軍警圍攻倒地,已完全喪失抵抗能力,但仍有軍警向她揮警棍打去。

有消息指,當地有數百車輛被掀翻或砸爛,路上全是碎玻璃,連救護車亦不能倖免,有目擊者說,「初時民工還准許120(急救中心)的車進入鬧事中心給武警送水送飯,下午5時後什麼車輛(都)不得進入,民工見一架翻一架,最少5、6架120的車子被砸爛。」

傳當局授權可開槍 網傳「槍傷照」惹爭議

據悉,鑑於事態擴大,四川省公安廳長一行6人已乘專機抵中山市,助處理此事。大批武警正從廣州、珠海、佛山等地增援而來,僅廣州即已調動3000武警,甚至有消息指當局已下令,若事件進一步惡化,軍警可以開槍。

另據大陸微博爆料,27日晚,網路開始流傳一張受傷女子倒地照片,照片中可見其左腳大腿有疑似彈孔的傷情。該信息迅即引來數千次轉發,隨後,發布照片的帳號很快遭到註銷,照片本身也引起網友巨大爭議。有網友指其系用車禍照片造假,也有網友質疑「車禍說」同樣沒有證據。

不過,截至記者發稿,仍未得到有證實警察開槍的確切消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