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韓指揮家鄭明勳 兩韓音樂家合演

【新唐人2012年6月23日訊】 社區廣角鏡(246)目前擔任「法國電臺管絃樂團」音樂總監的韓國著名指揮家鄭明勳 ,將於8月4日在韓國首爾和亞洲音樂家一起舉辦慈善演奏會,並將收入捐贈給朝鮮兒童。 我們來近距離了解這位音樂家的內心世界。

韓國著名指揮家鄭明勳是現任「法國電臺管絃樂團」音樂總監, 他邀請朝鮮銀河水管絃樂團來法國演出,2012年3月14日他在巴黎普萊耶爾劇場第一次成功的舉辦聚集南北韓音樂家的音樂會,備受法國矚目。作為少數歐洲知名的亞裔指揮家 ,他究竟是甚麼樣的人呢?

韓國著名指揮家鄭明勳:「當人們問我我是誰時,我說第一我是一個人,跟別人一樣的人,第二是音樂家,第三我是韓國人。」鄭明勳的母親來自平壤,他的成長背景就是家族南北分離,所以一直希望促成兩韓音樂家的合演。

韓國著名指揮家鄭明勳:「總之這是我一生的夢想,我一生都想見到北韓人,他們是我們的家人 。您知道這首先是個人性方面的問題,在當今世界上這是現存的唯一一個把一家人分裂成兩個地方,由於政治問題。但是我從來沒見過哪個韓國人,北韓還是南韓的,不想同一件事的,那就是不要爭端,而是要成為一家人。」

作為一個韓國人,很多人不明白鄭明勳為甚麼在國際上不是演奏韓國音樂而是一頭紮入古典音樂的世界。

韓國著名指揮家鄭明勳:「像著名的貝多芬,莫扎特,或巴赫等作曲家一樣的巨作,在韓國音樂或中國音樂中還不存在,不是同等水平,但是世界上的古典音樂以難以想像的速度發展壯大,這是前所未有的,應該感謝於這些作曲家,這就是為甚麼一定要演奏這種音樂,為甚麼我的一生都瀋浸在這樣的夢境中。」

「這種古典音樂的歷史與內涵是如此的宏大,超越了政治領域,這就是為甚麼能夠在一起演奏這樣音樂有如此特殊重要的意義,因為我們在徹底忘掉自己來自那個國度的時候,那個也就沒有那麼重要了。」

8月4日由亞洲最優秀音樂家組成的亞洲愛樂樂團將在韓國首爾舉辦一場音樂會, 韓國指揮家鄭明勳依舊發出邀請北韓音樂家,但是現在還在等待政府的決定。這場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聯合舉辦的慈善音樂會收入將捐贈給朝鮮兒童。

新唐人記者周亦菲、藍溪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