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僑界慶端午 傳承包粽手藝

【新唐人2012年6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張之晴雪梨18日專電)端午節腳步近了,身在海外的僑胞對這個節日相當重視。16日周末在澳洲,就有兩場慶祝活動,現場當然少不了美味的粽子,讓大家一解鄉愁。

雪梨地區的僑胞16日中午齊聚雪梨華僑文教服務中心,參加由僑務顧問葉清玉發起的「感恩迎端午」聯誼活動,提前慶祝端午節。

熱心僑務的葉清玉,今年也同時擔任雪梨地區雙十國慶籌備會總召集人,她特別自掏腰包,準備了將近300份的素粽與刈包,以及各色零嘴、蛋糕、飲料,邀請各僑團代表歡度佳節。

葉清玉表示,她希望藉由端午慶祝活動,感謝僑胞多年來對中華民國各項活動的支持,也期許今年僑界能夠再次同心協力,將國慶系列慶祝活動辦得有聲有色。

駐雪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宗芬也應邀與會,和200多位僑胞一起品嘗美味道地的台式粽子、刈包,現場也備有卡拉OK,讓大家在享用美食的同時,也能高歌一曲。與會的鄉親把握機會和老朋友敘舊,或認識新朋友,在澳洲寒冷的冬日裡氣氛顯得格外熱鬧。

坎培拉的台灣同鄉會也在同一時間,在會長賴楊木的家中舉辦慶祝端午節的活動。近50位僑胞、駐澳代表處人員眷屬一起享用可口的粽子,並且挽起袖子,參與包粽子活動。

台鄉會副會長林占峰表示,由於端午節屬於三大節日之一,特別受到僑胞的重視,因此台鄉會也固定於端午節前夕舉辦聯誼活動。

今年台鄉會也特別感謝當地一位熱心的僑胞巫黃碧夏的協助,她不僅擁有好手藝,更注重傳承,不但準備了粽子供大家品嘗,還花了一星期的時間備料,從糯米、餡料到粽葉一應俱全,在活動會場親自教大家包粽子,希望身在海外的僑胞能夠保有這項技術,並維持過節的傳統。

雖然不少人都不曾包過粽子,而顯得有些手忙腳亂,不過大家都認為這個活動相當有趣,也努力學包粽子。至於對自己的手藝實在沒有信心的人,也可以在現場唱卡拉OK,會後還有摸彩活動,以簡單卻不失熱鬧的方式提前慶祝端午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