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修法未完不提行政命令

【新唐人2012年6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7日電)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今晚轉述,總統馬英九指示行政院應尊重立法院2月24日決議,目前不考慮在立法法臨時會完成修法程序前,用行政命令方式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牛進口。

對於立法院臨時會,胡幼偉說,馬總統呼籲理性討論、民主決策方式處理食管法修法,若立委有不同意見,應用數人頭方式而不是打人頭方式。

立法院15日休會,但攸關含萊克多巴胺美牛進口的食品衛生管理法未能完成修法;中國國民黨團已完成臨時會提案連署,立法院長王金平將於18日上午舉行朝野協商討論相關事宜。

馬總統晚間於總統府主持府院黨高層會議,討論食管法修法,包括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陳(沖)、立法院長王金平、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國民黨團幹部、經濟部長施顏祥、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衛生署長邱文達等人與會。

胡幼偉會後在行政院舉行記者會表示,馬總統聽取與會者意見後認為,因為立法院今年2月24日有朝野協商決議,決議有2個重點,包括在食管法修法完成以前,行政院不以行政命令方式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牛進口;食管法修法列立法院本會期優先處理法案。

胡幼偉說,陳(沖)認為,行政院尊重立法院,既有2月24日的決議,行政院當然要配合朝野協商決定,所以在還可以開臨時會處理食管法修法的情況下,行政院不會逕行用行政命令方式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牛進口。

胡幼偉轉述,王金平在會中表示,既然有2月24日決議,他也非常同意陳(沖)的意見,認為應該在還可以開臨時會處理情況下,行政院尊重立法院決議是正確處理方向。

胡幼偉說,馬總統裁示,行政院應該尊重立法院2月24日決議,目前不會考慮在臨時會完成修法程序前,用行政命令方式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牛進口;馬總統認為尊重國會決議很重要。

關於立法院臨時會,胡幼偉說,馬總統認為,過去立法院議事癱瘓,他希望且呼籲在即將召開臨時會關於食管法修法,大家都能用理性討論、民主決策方式處理,台灣是民主國家,若立委有不同意見,應用數人頭方式而不是打人頭方式。

馬總統認為,國會打架對社會是不好示範,他呼籲朝野理性討論食管法修法,這對社會是正面示範也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此外,胡幼偉說,馬總統與陳(沖)都認為,過去一段時間,關於政府處理美牛問題,社會出現很多論述,傾向認定是現在的執政團隊執政後突然要開放;馬總統與陳(沖)都知道這與過去歷史事實不相通,為釐清事實,馬總統指示經濟部、農委會、衛生署就過去幾年相關資料做詳細檢驗,在晚間的會中提出報告。

胡幼偉表示,「驗豬不驗牛」政策自扁政府開始,馬總統指示應該讓更多人了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