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耿格(二):迫害中像狗 來美挺胸做人

【新唐人2012年6月16日訊】

昨天我們為您播放了本台對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女兒耿格的專訪第一部分。

中共對高智晟律師一家非人性的迫害在耿格的成長過程中,留下了難以揮去的陰影,甚至讓她一度對自己、對人性失去信心。不過來到美國後正常的生活、學習環境以及學校裡的老師和同學的關懷,讓她找回了自信,重新抬頭挺胸面對未來。

記者:「是,我們知道當初在中國的時候,受到這樣的迫害,你們全家人都在中共这样的迫害之下,那時候你的年紀很小,那這一段的過去的過往對你的成長過程有沒有受到甚麼樣的影響?」

高智晟女兒耿格:「這段對我影響非常大,你想初中是塑造一個人心裡的時候,那個時候我真的非常需要有同學陪我聊聊天,或者我希望大家能夠假裝我並沒有甚麼人跟著,我跟你們沒有區別我還是一個普通人,可是我們老師很明確的跟整個年級的人說,耿格家裏就是一個政治犯,你們要小心,你們跟她說話是有進監獄的可能,老師話不說多,不說深了,你們自己理解。當時我的老師差遣我出去拿教科書,我回來在班門口聽到老師這番話,我的那個心情真的是,那時候我是13、4歲,我那個時候心情真的是我不知道應該怎麼說,我覺得好象全世界好像都不要我了,就是那種感覺。然後這些警察時不時的會在全校面前打我,他們根本不挑甚麼上課時間,他們一般挑有吃飯時間,幾千個人都在操場上面玩的時候,他們那個時候打我。那個感覺根本覺得自己不是一個人,就覺得自己就是一條狗,而且還是人家拿你來炫耀權力的狗,因為誰也不會在大街上去打一只狗,可是人多的時候,他們就會去打我,我就覺得非常屈辱。 」

記者:「現在來到了美國之後,那這裡的人或這裡學校的老師對你是不是跟那裏(中國)不一樣」

高智晟女兒耿格:「對。我記的最清楚的一次就是我住院,我那個時候因為就是特別思念我爸爸,我就實在想不開,我住院那一次大概住了一個多月,然後我媽媽有一次去看我,拿了一大袋子的賀卡,全部都是我們班同學和老師寫的。我第一次就是覺得,老師或者是說人和人之間還是有感情的,然後再一個就是,因為我在中國感覺大家都不喜歡我,然候我非常不自信,我就是去哪裏也不敢說話,然後就是跟別人說話也不是很敢抬頭,因為我總有個陰影揮不去,我感覺我抬頭了警察會打我,我感覺我抬頭大家都是不喜歡我的,大家都覺得我是累贅,跟我說話就會進監獄,我覺得我不要抬頭,我不要給別人增加這個負擔。那,可是我來美國之後,老師就一直在誇我,不管我做的好不好,我永遠都是受表揚的那一個,我覺得美國真的是可以讓人很自信的地方,就是不管你是個甚麼樣的人,你都可以把頭抬起來做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