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曾拒見鄧小平:不相信中共

【新唐人2012年6月16日訊】哈佛榮譽教授傅高義(Ezra F. Vogel)日前應邀到台灣演講。15日他表示,當年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曾透過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詢問台灣前總統蔣經國是否願意與他會面,但蔣經國以不相信共產黨為由拒絕。

傅高義日前在台灣為其新作《鄧小平時代》作推介。他透露李光耀親口告訴他的內幕,指當年鄧小平曾經委託李光耀到台灣傳話問蔣經國要不要跟他見面。但被蔣經國拒絕,理由是不相信共產黨。

傅高義說,大陸目前面對的幾個問題是,因人口流動所產生的社會保障與公共醫療;另外網路、手機的擴張,讓民眾更加渴望得到更多自由與民主,還有貧富差距與資源環境的利用分配。

他認為,台灣的民主發展可以給大陸帶來影響,不過官方並不會承認這樣的改變,但他建議,大陸官員有機會,確實應該來台灣走走看看。

傅高義還表示,中共的「富二代」和「官二代」靠著家室背景,機會比一般中國人好得太多,他們動輒賺進數千萬財富,已經引發人民強烈反感。如何解決中共高幹與平民間的差距,是中國未來發展的重要課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