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二手菸 恐增中風心臟病風險

【新唐人2012年6月15日訊】(中央社紐約15日路透電)中國大陸1份追蹤進行近20年的研究顯示,經常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會增加死於中風、肺氣腫、心臟疾病和肺癌的風險。

多份研究發現,經常吸入二手菸的不吸菸民眾,罹患心臟病或某些癌症的機率升高,但與中風和肺氣腫間的關聯則較弱。

這份登在醫學期刊「胸腔」(Chest)的研究結果無法證明二手菸就是致病元凶,也提到其他關鍵因素,如年齡、教育、工作,以及血壓和膽固醇數據。

北京「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領導研究員姚合(Yao He,譯音)與其他研究員寫道:「這份研究顯示出二手菸和主要菸草相關死亡率間的劑量反應關係。」

這些發現是追蹤910名成人17年後撰寫而成。

研究一開始,44%參與者表示與1名吸菸者同住,53%表示工作時會接觸二手菸。

接下來幾年有249名參與者死亡,處於二手菸環境的人死於心臟病、中風、肺癌和肺氣腫的風險高了2到3倍。

舉例來說,271名接觸二手菸的男性當中,11%死於中風,相較168名生活在無菸環境男性的6.5%。(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