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籍制度釀悲劇 為進北京嫁瘋子

【新唐人2012年6月13日訊】大陸一女子日前為了取得北京戶籍而嫁給一名精神病患者,被精神病患者的監護人發現後告上了法院。犧牲自己的婚姻幸福,只為得到北京戶口。不公平的戶籍制度問題,再度引起大陸社會討論和反思。

為落戶北京,外地女子王某與精神病人小張登記結婚, 被小張的監護人發現,起訴到法院要求確認婚姻無效。北京海淀區法院經審理查明,小張確實患有患有精神分裂症,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6月9日判決確認婚姻無效。

中國問題專家龔勝利表示,這名外地女子為得到北京戶口的無奈之舉,可悲可歎。中共設立的戶籍制度,所以人一出生,就貴賤之分,它使中共權貴享有特殊的凌駕於老百姓之上的權力。

中國問題專家龔勝利:“六十幾年到現在,越收越緊、越收越緊。其實中國真正的最大的不公啊,就是這個不公正,最嚴重的一個問題。”

中共的戶籍制度是世襲的,農民的子女只能再做農民。中國八億農村人成為社會的二等公民。

中國問題專家龔勝利:“它(戶口)把人出生以後,就劃成了你是這樣一條線,我是這樣一條線。農村戶口,祖祖輩輩 臉朝黃土背朝天,祖祖輩輩都這樣,等於是你出生了以後,甚麼都沒有。”

不僅城鄉之間,就是各個城市間,也因為戶口,把居民劃分為三六九等,導致上學,高考,買房,就醫、就業等的不平等。

自由作家劉逸明:“每個人都是納稅人,那是因為很多的因素、(沒有)北京的戶籍,他就受到各種各樣的歧視,包括他的子女,也會受到各種各樣的歧視。”

龔勝利表示,沒戶口的外地人打完工走了,他們創造的成果留給有戶口的人享用。戶口是中共特權的產物,在民主國家都沒有這種限制人民自由的制度。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