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婚姻為落戶 戶籍制度引深思

【新唐人2012年6月12日訊】大陸一女子日前為了取得北京戶籍而嫁給一名精神病患者,被精神病患者的監護人發現後告上了法院。犧牲自己和他人的婚姻幸福,只為得到北京戶口,讓不公平的戶籍制度問題,再度引起大陸社會討論和反思。

為落戶北京,外地女子王某與精神病人小張登記結婚,被小張的監護人發現,起訴到法院要求確認婚姻無效。北京海淀區法院認為,小張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6月9日判決確認婚姻無效。

近年來,北京戶口的優越性已經是北漂一族以及打工者的夢想,擁有北京戶口可以享有最多6000元的經濟適用房,同一平米一萬多的商品房相差好幾倍。

在北京,孩子的教育也可以享有多項特權,從9年義務教育到進入高等學府,不論是學費還是分數都有優待,清華、北大在京的招生指標,超過了任何一個人口大省,落戶北京就意味著子女離北大、清華等名校近了一大步。
 
中共的戶籍制度,把全民區分為農村戶口和城市戶口,而且戶口不可隨便轉移。擁有城市戶口猶如一等公民;而農村戶口卻是上學難、就業難、醫療難。《南方都市報》的評論表示,如果不是因為「生活不便」,王某也不至於和北京戶口的精神病人結婚。

新唐人電視周琦菲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