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歌劇故鄉乞靈:吳欣的藝術旅程

【新唐人2012年6月11日訊】台灣歌手吳欣在2011年新唐人聲樂比賽上獲獎之後,被佛羅倫薩歌劇學院藝術總監博薩女士選中,獲得參加大師班的機會。曾經留學法國的吳欣第一次站在了歌劇故鄉的舞臺上。下面,吳欣將分享一路走來在藝術和人生當中獲得的感悟。

站在寬闊的歌劇舞臺,個子並不高的吳欣卻有著對音樂獨特的駕馭力。在大師班結束後的音樂會上,挑剔的意大利觀眾毫不吝惜地把掌聲獻給這位來自台灣的歌手。

2011新唐人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優秀獎得主吳欣:“唱到第二首、第三首的時候其實就不會緊張了。就是表演嘛!觀眾們是因為你的音樂才來的。”

大師班的授課者博薩女士回答了其中的原因。

佛羅倫薩歌劇學院藝術總監博薩:“對於身材苗條、嬌小的吳欣來說,她的聲音非常特別。人們不會想到,這樣的聲音是從這個瘦小的身體中發出來的。我們選中她,是因為我們認為她的聲音有很大的拓展空間。相對於現在,這能給她帶來更多的機會。”

曾在法國國立芙罕尼音樂學院就讀的吳欣,除了有一副天生的好嗓子之外,她給老師留下的最大印象是對聲樂藝術的執著追求和刻苦努力。

在新唐人比賽上,吳欣引起了博薩的注意,於是她被帶到了佛羅倫薩。在大師班的幾天時間裏,接受了高強度的聲樂訓練。

吳欣:“最充實的一個。因為我們的課程從早上就開始有基礎課。然後下午有語音課。然後又可以跟伴奏合聲樂課。一整個禮拜下來真的是很纍,很充實。”

除了技巧上的提高,最令她難忘的是老師的良苦用心。

吳欣:“好的老師應該說是他會支持你、掌握你原本有的,然後慢慢去掉你的一些壞習慣。不會說全部改掉你的東西。課程慢慢循序漸進,聲音就越來越集中,聲音跟原來比起來真的好像大了很多。”

2011年,新唐人聲樂大賽成為連接吳欣和意大利老師的橋樑。首次在卡內基音樂廳的演唱,更是她人生中的重要一筆。

吳欣:“跟人家講出來,人家說你在卡內基廳演唱過,那你覺得怎麼樣?我就可以跟人家分享說,卡內基廳唱起來怎麼樣。所以這對於我來說真的是很棒的經驗。”

走過法國和意大利的留學之路,吳欣仍然對自己的藝術母語“中文歌曲”情有獨鍾。作為新唐人聲樂比賽的獲獎者,她給未來的參賽者留下這樣的感言:

吳欣:“全世界的華人還有會講中文的,還是努力站出來,因為畢竟中文歌曲才是我們的語言。這個大賽開放給外國人,也算是一個很好的鼓勵,也可以刺激其他華人,外國人他們學習了不同的語言,來跟華人們同臺競技,這真的很棒!”

新唐人記者郭瑩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