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 美戰略激怒鷹派 中共軍隊“頭大”

【新唐人2012年6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美國《經濟學人》雜誌6月9日發表文章,披露中共國防部長梁光烈沒有參加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對話是因為“國內重要事務”。文章描述,中共軍隊面臨的內憂外患:王立軍薄熙來事件恐造成軍隊內部混亂,美國戰略軍事重點轉移亞太的行動激怒中共鷹派。

《經濟學人》文章說,中​​共軍隊現在有些頭大。6月2日在新加坡,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說,截至2020年,60%的美國戰艦要部署到亞洲,是目前的兩倍。中國將軍們認為這些行動的目標是中共,並且擔心其他亞洲國家也會跟美國抱成一團,而中共國內的政客們對此更是憂心忡忡。

美國亞洲戰略激怒中共鷹派

文章指,去年11月份美國宣布要“重新平衡”其對亞洲的外交政策激怒了中共鷹派。他們憤憤地在報紙上說,美國試圖遏制中國崛起。

帕內塔否認這些指控。他在亞太各國國防部長和安全專家參加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上說。“我們更新和加強我們在亞洲參與的努力,跟中國的發展和成長是完全兼容的。”中共官員對帕內塔的安撫感到懷疑。

文章表示,帕內塔決定從新加坡飛赴越南金南灣更加深了中共官員的懷疑。自從越南戰爭之後他是訪問這個港口的最高級別美國官員。當時這是一個大型美國軍事基地。帕內塔希望把它作為美國海軍艦隊通過中國南海的通道。

帕內塔說,這個地區充滿不同國家為爭奪海底豐富礦藏而發生的尖銳爭端。中共是其中一個,並且怨恨美國的介入。

在6月4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形容美國企圖加強它在亞洲的軍事夥伴關係是“生不逢時”。

梁光烈缺席香格里拉對話

但是奇怪的是,中共領導人放棄了一個跟美國人對話的機會。組織這個活動的倫敦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主任(IISS)約翰-奇普曼告訴參與者說,中共官員三月份通知他,“旅行計劃和國內重要事務”使得中共今年難以派遣國防部長參加對話。國內的因素是更合理的解釋。

在香格里拉對話一個月之前,梁光烈已經訪問了華盛頓DC,並參加了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的東南亞國防部長會議。

文章認為,隨著今年秋天中共文官和武官領導層全面交接的臨近,可以理解梁光烈變得比以往更加羞澀。自從二月份發生王立軍叛逃美國領事館事件,中共領導層交接就出現異常麻煩。這導致政治局委員薄熙來下台。

《經濟學人》分析,共產黨領導人似乎擔心薄熙來醜聞和圍繞領導層交接的不確定將可能造成軍隊內部的政治混亂。有持續的猜測說薄熙來跟軍隊領導人關係密切。薄的父親薄一波,是毛澤東時代的軍隊一員。

最近,一名美國間諜插進了國安部的心臟的事件,更讓領導人的不安加重。國安部是中共間諜和反間諜機構。被控間諜據報是為一名副部長工作。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表示,作為捲入薄熙來、周永康流產政變的軍中最高代理人的梁光烈,近一段時間以來不斷挑起事端以攪亂政局,如“中菲南海爭端”、“美國第七艦隊”和“對台灣軍售”都與梁光烈有關。雖然胡多次敲打,但梁陽奉陰違的作風還是讓胡溫習無法放心,所以不給其興風作浪的機會乃是此時的上佳之選。這也表明,中共高層內部份裂和博弈的激烈已然到了無法維繫臉面的地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