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倒哥」引同情 李開復批「非你莫屬」

【新唐人2012年6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天津衛視大型求職類節目「非你莫屬」因質疑海歸求職者文憑、選手當場暈倒。為此,大陸知名人士、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在微博發起投票抵制「非你莫屬」,稱其為以求職為包裝的變形娛樂節目,呼籲其尊重求職者。這項提議得到超過20餘萬網友的回應支持。但李開復因此遭到「非你莫屬」主持人和部分面試官的人身攻擊。

女老闆質疑「暈倒哥」 自己身陷「造假門」

「非你莫屬」自播出以來話題不斷。先是「海歸女求職遭圍攻」,最近又惊現一位「暈倒哥」——留法求職者郭傑自稱留學法國10年,並拿到了三個文憑,但沒能解答現場女面試官文頤(又名張紅)和主持人一系列的質疑。在被質疑學歷造假後,郭傑突然癱倒在主持人張紹剛身旁。但張紹剛不但沒有去扶他,還質疑郭傑「你是在表演嗎?」這起「暈倒哥」事件立即引起公眾的熱烈討論。

其中,現場女面試官文頤是某網站的CEO,自稱是巴黎某高級時裝藝術學院時裝市場管理學碩士、並擁有四大法語系文憑,卻在節目中露出「馬腳」,被指出現多次法語語法錯誤。更令有留法經歷的網友無法接受的是,她在節目中稱郭傑的Bac+5是專科技術學校。此外,文頤還再次被爆出履歷摻水。眾多網友竭力搜索,以期將「留法女老闆」查的水落石出。

這不但讓文頤身陷輿論漩渦,也逼出「非你莫屬」一紙聲明。節目官方微博稱:「事後欄目組與法國權威機構主動溝通,經權威機構說明Bac+5是碩士文憑……」節目製作人劉爽被迫在微博上為此向法國留學生說抱歉。

李開復向「非你莫屬」開砲

20萬人支持5月30日,知名人士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在微博上發起「萬人實名抵制「非你莫屬」」活動。僅兩天后就有近23萬網友投票,其中超過93%支持「抵制」。李開復表示,看了多集節目,確實有一些不錯的內容。但李開復認為,對於能力差些的求職者,面試官和主持人不應該冤枉、羞辱和鄙視面試者。「請給人最基本的尊重與關懷」。他表示將「抵制直到道歉整改」。

6月1日,文頤在微博稱:節目中用詞不當,對很多朋友造成傷害,對此表示深深的歉意。此外,她將微博設定為只能轉發不能評論,並刪除之前所有微博內容。

6月7日,天津衛視在北京召開「非你莫屬」與留學生代表懇談會,天津衛視負責人孔令泉、「非你莫屬」製作人劉爽、主持人張紹剛等到場。劉爽就節目給留學生帶來的困擾道歉。

李開復與「非你莫屬」掀罵戰

李開復的抵制行為引起了「非你莫屬」部分面試官以及主持人徐睿的不滿。徐睿在微博中髮長文諷刺李開復履歷造假,偽稱自己是奧巴馬同學,故而不可信。而面試官(BOSS)一方,則有FESCO網絡公司副總經理葛曉非、北京伊力諾依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史曉燕、聚美優品高級副總裁劉惠璞、解決網CEO許懷哲等人,對李開復進行指責,甚至爆出粗口罵人。

李開復在微博中写道:「「非你莫屬」抵制這八天,我就事論事,不動粗口,要求節目組道歉。但是節目組製作人、主持人、部分BOSS、水軍紛紛對我啟動人身攻擊。有沒有考慮:1)對事情不解釋不道歉,卻發動人身攻擊,誰會相信你?2)BOSS罵粗口,求職者還敢上節目嗎?3)主持人徐睿寫長微博,用虛假內容侮辱我,和節目裡一樣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