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十年 陳(沖)促全力推動

【新唐人2012年6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7日電)行政院會今天通過「黃金十年,國家願景」計劃,行政院長陳(沖)指示經濟建設委員會協調各主管部會篩選3項優先順序最高的具體政策報院,務求全力落實推動。

陳(沖)表示,「黃金十年,國家願景」計劃的落實,是國家發展能否「脫胎換骨,邁向卓越」的重要關鍵,也是總統馬英九的重要施政承諾。

他說,「黃金十年,國家願景」計劃是國家發展的長期規劃,應隨內外在環境變化進行彈性調整,經建會應會同相關部會納入「102年至105年國家發展中期計劃」滾動修正,釐訂未來4年具體目標及政策措施,並研擬年度國家發展計劃分年落實,以逐步實踐「黃金十年」8大願景與31項施政主軸。

經建會報告指出,「黃金十年,國家願景」計劃總目標為建立繁榮、和諧、永續的幸福台灣,希望達到活力經濟、公義社會、廉能政府、優質文教、永續環境、全面建設、和平兩岸及友善國際8大願景。

規劃思維包括從「效率導向」邁向「開放創新」的成長驅動模式;從「GDP」(國內生產毛額)邁向「GNH」(國民幸福總量)的政策關照模式;從「硬實力」擴及「軟實力」與「巧實力」國力擴展模式;從「自力發展」到「策略聯盟」的經貿拓展模式。

政府將參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於2011年公布的「美好生活指數」內涵,研擬建構貼近國人幸福感受、契合在地觀點且與國際接軌的國民幸福指數,於明年公布。

計劃的關鍵驅動力包括創新能量、人才與建設;讓世界走進台灣,讓台灣邁向世界;調整產業結構、均衡區域發展、改善所得分配、打造樂活家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