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布病疫情嚴重 數億人面臨危險

【新唐人2012年6月7日訊】上世紀80年代曾一度得到控制的布魯氏菌病(簡稱布病),現在大陸再次爆發,如今天已達到10萬人中有3人得病,發病率在過去的十幾年中增加了30倍。據專家估計,全國疫區已達1200多個縣,實際患者可超過50萬人,潛在發病群體可能高達數億人。

近日,據《財新網》報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布魯氏菌病研究室專家王大力對媒體表示:「現在疫情是全國有記載以來較嚴重的時期。嚴重程度超過上世紀五、六十年代。」

過去布病主要集中在北方,北方畜牧業集中的地區,但目前疫情擴散至南方,全國除海南省外均有疫情報告。從1996年到2011年,發病率增加近30倍。

一位匿名的防疫員向本臺記者證實,他們當地防疫員染病率高達75%左右。

湖南某縣防疫員:「聊城縣120個防疫員,感染了90來多個。我們湖南算是厲害的。我們全湖南的防疫員,1000多個防疫員,感染了就600多呢。」

據遼寧醫學院公共衛生管理學院柳曉琳等人,2011年2月發表在《中國地方病防治雜誌》上的文章,稱中國受布魯氏菌病威脅的人口約有3.5億。全國有1200多個縣是布病疫區縣,現有布病患者30萬人至50萬人。

內蒙古烏蘭察布檢疫員李建軍:「布病這個病在內蒙地區比較普及,在我們烏蘭察布市,好多的鄉縣、檢疫員影響是很大的。有200個(患者)。(它)屬於職業病這個範圍,在工作中反覆復發作。每天出汗,昏昏沉沉,不能勞動。就是包括烏蘭察布市也不太管。」

布魯氏菌病是一種人畜共患的傳染病,與SARS和愛滋病等同歸為乙類傳染病。常見症狀為渾身無力、持續發燒、關節痛等。人類可通過直接接觸病畜,食用被病菌污染的食品,或通過呼吸道感染等。至今還沒有安全有效人用疫苗。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廣德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