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允許美軍 重新使用前基地

【新唐人2012年6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6日專電)菲律賓國防部官員表示,只要事先徵得菲國政府的許可,美軍部隊、船艦及飛機將可使用美國設於呂宋島的兩座前軍事基地

菲律賓「星報」今天引述國防部次長阿茲奎塔(Honorio Azcueta)的談話指出,隨著美國增加對亞太地區安全形勢的關注,菲美間軍事互動料將更加頻繁。

阿茲奎塔說,美軍可以使用蘇比克灣(Subic Bay)和克拉克區(Clark Field),但需先與菲律賓政府協調。

蘇比克灣位於呂宋島中部,一度是美國海外最大軍事基地,於1898年即為美國海軍所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短暫被日軍佔領;克拉克區與蘇比克灣相隔約55公里,1903年成為美國陸軍基地,後逐漸轉型為空軍基地。

1991年和1992年菲律賓國內反對聲浪高漲,美軍先後撤離蘇比克灣和克拉克區。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希(Martin Dempsey)3日、4日訪問馬尼拉,並與菲國國防及軍事官員舉行閉門會議,阿茲奎塔也是與會者之一。

阿茲奎塔坦承,美軍希望重新使用蘇比克灣海軍基地,並增加軍事演習次數。

蘇比克灣不但是適合海軍船艦停靠的良港,同時也擁有寬廣的飛機跑道。

菲律賓與美國簽有防禦協定,菲國官員稍早前曾說,將允許美軍以輪調方式重新進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