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陰霾未去 中國再次爆發布魯氏菌病

【新唐人2012年6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一種與SARS和艾滋病等同被列為乙類傳染病,並且曾經被控制的人畜共患傳染病(布魯氏菌)疫情,在層層失守的防疫體系下在中國悄然暴發。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布魯氏菌病研究室的專家稱“現在疫情是全國有記載以來較嚴重的時期”,中國3.5億人受威脅,若仍不採取有效措施控制,更多疫情的暴發絕非危言聳聽。與此同時,禽流感陰霾仍然沒有消失,6月2日在香港確診一宗2歲男童感染H5N1型禽流感個案,並將“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提升至嚴重級別。

布魯氏菌病捲土重來 十年間發病率爆增30倍

據《財新新世紀週刊》報導,布魯氏菌病在中國曾一度於上世紀50年代十分猖獗,但到七八十年代得以有效控制,發病率大幅下降,處於低發期。然而,自上個世紀90年代,中國布魯氏菌病發病率又一路上揚,至今達到新高峰。布魯氏菌病以往多發于北方畜牧業集中的地區,但目前疫情擴散至南方,全國除海南省外均有疫情報告。從未出現過布魯氏菌病的廣州,疫情自2005年開始亦逐年上升。僅官方數字,十幾年間,發病率已經增加30倍。

2012年5月11日,衛生部聯合農業部發出通知,要求地方各級衛生、農業部門聯合開展布魯氏菌病疫情監測和處置,並面向高發人群開展防治。“現在疫情是全國有記載以來較嚴重的時期。”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布魯氏菌病研究室的專家王大力說。隨後,王大力接到了一個趕赴湖南處理疫情的緊急通知,前往應對的布魯氏菌病——只有當疫情嚴重時,他才需要前往事發地。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布魯氏菌病研究室的專家王大力並不否認,目前布魯氏菌病的嚴重程度已超過上世紀五六十年代。

人畜共患 傳染性強

布魯氏菌病又稱地中海弛張熱、馬爾他熱。1887年,蘇格蘭病理學家和微生物學家大衛•布魯斯爵士(David Bruce)確定了該疾病與一種細菌之間的關係,該病菌後來被命名為布魯氏菌。它是一種人畜共患傳染病。與SARS和艾滋病等同被列為乙類傳染病。

北京地壇醫院的傳染病防治專家稱,布魯氏菌病為人畜共患病,以畜傳染人為主。最主要的途徑是接觸性傳播,其他途徑包括飲食、接觸患病動物皮毛。急性的病人會發高燒,關節痛,出汗,這是普遍的比較典型的症狀。

2011年9月,以動物疫病防治研究聞名的東北農業大學被曝出師生28人突患布魯氏菌病,事後查明,乃購買未經檢疫的羊進行動物實驗所致,相關學院的院長和院黨總支書記被免職。布魯氏菌病的回潮由此揭開冰山一角。

2011年秋冬時節,家住河北省承德市豐寧縣大灘鎮南窩鋪村的46歲的張叢福突然反復發燒,渾身乏力。起初以為是感冒,在村裏醫生治療無效後,他被家人送往豐寧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測結果顯示,他已感染布魯氏菌病並且轉入慢性期。

一個多月後,張叢福的妻子張國琴亦出現類似症狀。儘管夫妻二人已服藥治療,但身體大不如前,“只要幹活多了就會覺得身上沒勁,骨頭像軟了一樣,渾身猛出虛汗。”

張叢福家裏共飼養了60多頭羊,他負責這些羊的管理,包括接生,張國琴也會幫忙打理。據醫生分析,夫妻倆正是因為與羊隻的近距離接觸才感染布魯氏菌病的。

張叢福夫婦所在的村子是豐寧縣“壩上”旅遊景區所在地,有號稱京北第一草原的“大灘草原”,夏天會吸引大批遊客來體驗草原生活,遊客們喜歡住在這裏的農家樂,吃羊肉、喝羊奶、逛草原。

據中共疾控部門統計,豐寧縣所在的承德市是河北省布魯氏菌病高發地區,豐寧一縣發病人數占承德市發病人數的六成。事實上,豐寧縣上世紀80年代就出現過人感染布魯氏菌病疫情,但此後疫情得到控制,一度沉寂20多年,至2005年才再度出現。

實際病例人數遠大於官方 3.5億人受威脅

2011年全國報告新發布魯氏菌病患者達3.8萬多人。然而,一位常年研究布魯氏菌病的學者透露,這些上報的發病人數並非實際發病人數。

該學者稱,2007年,農業部、衛生部曾聯合到河北、山西等地做過摸底調查,發現有的地區未報告病例達到45%,上報病例數僅為總病例的55%,而在有的地區,逾九成的病例均未上報。

遼寧醫學院公共衛生管理學院柳曉琳等人曾於2011年2月在《中國地方病防治雜誌》上撰文稱,中國受布魯氏菌病威脅的人口約有3.5億,有1200多個縣是該病疫區縣,現有病患者30萬人至50萬人。對此,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動物疫病防控專家向財新記者透露,由於近年來每年新發病人數約為3萬至4萬人,考慮到誤診和農民的健康意識等情況,實際年新發病人數約超過10萬人,遠大於上報官方數字。

無有效疫苗 疫情蔓延

《財新新世紀週刊》官方微博表示,主動檢疫缺失是業內公認導致疾病傳播的一個主因。免疫是預防動物疫病傳播的另一道重要關口,但在目前的中國,卻存在著制度性的漏洞。在業內專家看來,目前的防控措施遠遠不足以遏制布魯氏菌病在人間和畜間的蔓延。

人群間布魯氏菌病疫情的上升意味著畜間的該病疫情也在上升。由於目前尚無安全有效的人用疫苗,只有將牲畜間的疫源消除,人群間的布魯氏菌病疫情才能得到控制。

禽流感陰霾未去 6月罕見發生個案

與此同時,一名居住在廣州的香港男童6月2日確診感染H5N1禽流感。男童的情況仍然嚴重.男童的接觸者包括父母均檢驗不到病毒。廣東省及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根據香港流行病學調查的通報,對男童在廣州曾到過的南園街市採集家禽從業人員及外環境樣品進行檢測後結果顯示存在禽流感病毒污染。但是,男童感染來源現在仍不確定,目前評估為“獨立個案“。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指出,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一般出現在冬季,5月、6月有人感染不正常,需要進一步調查跟進。不過,香港已將“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提升至嚴重級別。

事實上,在2000年以後捲土重來的人畜共患病並非只有布魯氏菌病一例,除SARS外,狂犬病、血吸蟲病、禽流感等也一度呈上升態勢。如果仍然不採取有效措施控制動物疫情,更多畜病人間疫情的暴發絕非危言聳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