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新主 有望重塑美最高法院

【新唐人2012年6月5日訊】(中央社華盛頓4日法新電)白宮下一個當家主人翁,不論是民主黨總統奧巴馬,還是共和黨挑戰者羅姆尼(Mitt Romney),很可能都會碰上難得的機會,得以重塑美國最高法院。

在美國最高法院快要做出決定,宣判奧巴馬第一任指標政績——健保改革有無違憲的同時,我們也要記得,正是這批最高法院法官,讓美國的種族隔離終於被劃下句點、死刑重獲建立、美國人攜帶武器的權利得到肯定。甚至是同性婚姻,最高法院也有望在明年達成最後結論。

目前的最高法院可說傾向保守,但這份平衡岌岌可危,9位法官中有3人將在下個總統任期於2017年結束之前,年屆80高齡。

被認為立場較為自由的73歲最高法院法官布雷爾(Stephen Breyer)表示:「傑佛遜總統有言道,最高法院的問題是他們從不退休,也很少死掉。」

3位最年長的法官中只有1位退休,只要替補人選來自反對陣營,就可能打翻法院的平衡,進而對其決定造成非常長久的影響。

最高法院專家高德斯坦(Tom Goldstein)在專門追蹤美國最高法院的法律部落格Scotusblog寫道:「法官傾向策略性的退休,允許意識形態相同的總統提名自己的接班人。」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e)分析家曼恩(Thomas Mann)表示,事實上,「最高法院極端對立,而保守派以5比4占多數,因此在大部份(儘管不是全部)具有爭議或重大的決定上處於支配地位」。

「如果羅姆尼勝選,保守派多數或許能繼續當道數十年。」

總統候選人們也很清楚此事的利害關係。羅姆尼對美國的全國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演講時指出:「他(奧巴馬)在第二任之中,將會重塑(最高法院)。」

「不只是未來4年,而是接下來的40年,我們的自由都會握在奧巴馬法院的手中。我們千萬不能讓這種事情發生。」

第一夫人蜜雪兒4月在田納西州納希維爾(Nashville)演講,解釋為何要讓夫婿連任時,她表示:「最高法院的決定,會影響我們未來好幾十年的生活,從我們的隱私、安全,到我們能否暢所欲言、公開崇拜神明,或是愛我們所選擇的人。」

蜜雪兒說:「那些全都面臨危急關頭。那些都是我們在此次大選所面臨的選擇。」同時指出奧巴馬已經任命兩名女性進入最高法院。(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