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連報「真氣」法療效 外界解讀政改風向標

【新唐人2012年6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惠、徐立採訪報導)甘肅衛生廳廳長不僅推廣氣功真氣運行法,號召練真氣無葯治療,同時還發文要求二級以上醫院設葯膳科,西醫職稱加考中醫;拔火罐針灸100%報銷。經過大陸多方媒體報導後,衛生廳長劉維忠的中醫復興運動引來各界的關注。外界認為,氣功–中國的這種傳統文化在法輪功被迫害的十三年裡,一直是一個禁區,官方首次正面報導,自然引起了大陸民眾的熱議。

甘肅衛生廳長劉維忠號召練真氣無葯治病;發文要求二級以上醫院設葯膳科,西醫職稱加考中醫;拔火罐針灸100%報銷的消息,多日來大陸多家媒體、官方媒體連續給予報導。

報導說,5月22日,劉維忠在微博上轉發了一則來自衛生廳官網的新聞:甘肅省47名醫務骨幹參加了「真氣運行法」培訓班,經9天培訓,41人「打通了任督二脈」。消息一出,輿論嘩然。

劉維忠表示,推崇真氣運行法,並不只是讓氣血通暢。媒體此前報導,真法曾稱能治乙肝、癌症、塵肺病等80多種重、慢疾病,很多病症能治愈。

從99年7.20中共黨魁江澤民開始發動鎮壓法輪功以來,其它氣功也被一併封鎖,13年來,氣功在中國成為禁區。對於官方媒體在迫害法輪功十三年裡,首次正面報導氣功的療效,自然引起外界的疑惑。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台編輯朱欣欣表示,官方高調的要出面要報導這個事情,說明是有高層的某些人在這方面是給予肯定。

朱欣欣:「在中國目前來說還是政治權利直接的或是間接的來對社會的各種思潮,各種運作它在背後在操作,在操縱,在控制,這也說明了高層肯定是有一部分人,對這個事情還是支持的態度。」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認為,這個官方報導其實在透露某種信息。

葉科:「因為氣功在法輪功被鎮壓之後,其實在某種意義上就成為一種禁區了,因為很多人一提到氣功當然首相可能就會想起法輪功,因為當時法輪功在被鎮壓之前吸引了七千萬到一億的煉功人,這麼大一個群體到後來卻受到一個打壓,那麼當局為了證明它們這個打壓是正確,所以它就對氣功啊,對傳統文化啊,進行了詆毀,尤其對法輪功進行了非常不可思議的抹黑吧。那麼現在呢在其實在官方媒體上就等於為氣功和這種傳統文化,進行了某種程度上的一個證明。」

葉科表示,很可能為以後對法輪功這樣一個政策的改變做某種鋪墊。另外也是做一定的探測,就是對社會觀察一下各界的一個反應。

葉科說:「也可能是一個政策改變的一個風向標吧,就是進行的某種的這樣一個信號,進一步的鋪墊,這是非常可能的。」

在今年4月份,曾有中共高層向《大紀元》透露,傳聞中共中央政治局最核心層已經達成四點共識,可能將在18大宣佈重大決定,其中包括給“六四”平反、給法輪功正名。

不過,朱欣欣認為,對於中國傳統文化這方面,當局就不應當用行政權力去干預的。

朱欣欣:「這應當是屬於民間社會的,他們根據每個人的不同的選擇來進行。不應當是用權力去干涉。過去中共是屬於全面集權的體制,它就完全是控制社會的一切,包括政治、經濟、文化,這麼做下來呢等於壓制了抑制了社會的活力。我們現在要走向民主,走向憲政呢,就要把權力,把它收匯到它應有的這種領域中去,至於說很多市場經濟啊、文化啊,這方面應該讓民間讓他們自然的去發展去選擇,而不應該是干預。」

對於當局長期以來對中國民眾自由的限制,現在突然連續的報導,朱欣欣表示,根據以往的中共執政的歷史來看,它都是先營造一個氣氛,慢慢的滲透,先釋放一些信息,做好一定的鋪墊,先造輿論,然後一步一步的它要在實施它的一些計劃。

朱欣欣認為,中共每次在要做什麼事情的時候,首先要造輿論,讓社會有一定的準備,為它做進一步的行動做好鋪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