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沙塵暴 貓兒干建生態園區

【新唐人2012年6月4日訊】(中央社台北4日電)雲林縣濁水溪貓兒干段是台灣沙塵暴起源地之一,喜馬拉雅文明保護協會、雲林縣政府和詩肯柚木今天啟動「貓兒干雲端生態教育園區計畫」,預告將打造亞洲最大人工溼地保護區。

每年11月到隔年5月間,是台灣沙塵暴較嚴重的季節。雲林縣由於防風林枯竭和強烈海風影響,常出現沙塵暴,不良的空氣品質不僅影響當地民眾,也易引發幼童呼吸道疾病。

喜馬拉雅文明保護協會、雲林縣政府和詩肯柚木集團共同合作,推出「貓兒干雲端生態教育園區計畫」,未來園區特色包括:淡水溼地生態、棲地保育區、農業文化體驗區、河川水質復育區、防風林利用,另將結合雲端科技建立生物多樣性基因資料庫。

喜馬拉雅自然文明保護協會理事長楊文德說明,濁水溪是台灣第1大河,即便環保署與水利署多年來為濁水溪河床建立防風林,但該區至今依然風沙飛揚。

楊文德說,預計設址於濁水溪中下游的「貓兒干雲端生態教育園區」預計在1年半後啟用,將種下12公頃樹林,目前已種下3000餘棵樹,未來將以生態工法淨化水源。此外園區將打造12公頃「農業文化體驗區」,將濁水溪河床重新打造成為全國最大的人工溼地。園區終極目標是在園區引進1000多種台灣原生物種基因,並結合雲端科技建立全台最完整的生物多樣性資料庫。

雲林縣長蘇治芬表示,雲林縣可謂為台灣農業首都,但台灣國家母河濁水溪的沙塵暴檢測卻屢次破表,若沒有親臨現場的人,實在很難想像台灣還有個艱困地方,常須承受沙塵暴侵襲之苦。

詩肯柚木創辦人林福勤說,詩肯柚木於18年前來台,以木材為業,做很多事情是沒人看得到,但卻能「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他秉持著「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精神,盼藉由此次支持「貓兒干雲端生態教育園區計畫」,拋磚引玉讓更多人參與愛地球的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