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你狠捲土重來 山東大蒜價再漲

【新唐人2012年6月3日訊】目前正是山東金鄉大蒜大量上市的季節,大蒜價格在經歷了2010年的「蒜你狠」和2011年大幅「跳水」之後,山東大蒜收購價近日快速上揚,大蒜的收購價格已達到每公斤8元之多,且蒜農蒜商均出現觀望惜售的局面。

中央社消息,大陸的大蒜批發價在2010年曾達到每斤(500克)15元以上,比豬肉還貴,讓人瞠目結舌,被戲稱為「蒜你狠」。去年大蒜價格跌到2元一斤。但最近蒜價再次發狠,5月份短短半個月內漲了2倍。

山東金鄉受今年春季長期低溫影響,金鄉大蒜每畝產量比往年減少約30%,而且體積偏小。5月份以來,大蒜收購價格開始出現攀升走勢,一開始是每斤1元左右,現在達到鮮蒜3元多,乾度稍好的4元,約合每公斤8元。

報導說,面對這樣的價格走勢,不少蒜農觀望惜售,之前收購了一些大蒜的商人也不急著轉手,等待大蒜價格能再向上。

對於今年的大蒜行情,蒜農們喜憂參半,喜的是大蒜價格持續上漲,憂的是蒜頭小產量減。

業內人士對此表示擔憂,他們認為,在減產情況下蒜農惜售,游資必然進入市場囤貨,造成大蒜市場進一步供需不平衡,推動價格進一步上漲。

2010年大陸物價飛漲,「蒜你狠」、「豆你玩」、「糖高宗」、「薑軍」紛紛出籠,消費者用各種調侃表達不滿。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年12月曾表示,物價上漲問題刺痛他的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