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美元再成避風港 笑傲股債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訊】(中央社台北1日電)美元上月創2011年以來最大月線漲幅,笑傲股市、債市和商品市場,為今年以來首見,主要因歐債危急之秋,投資人轉往美國資產避風頭。

追蹤美元兌一籃子美國主要貿易夥伴貨幣走勢的洲際交易所(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 Inc., ICE)的美元指數本月計漲5.5%。

根據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指數顯示,計入利息再投入後,全球固定收益資產5月上漲0.9%。

MSCI AC世界指數累跌8.8%,標準普爾GSCI總回報指數(Standard & Poor’s GSCI Total Return Index)計挫13%。

加拿大豐業銀行(Bank of Nova Scotia)旗下豐業資本(Scotia Capital)首席匯率策略師沙頓(Camilla Sutton)5月30 日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美元上月表現亮麗。」

「我們處於巨大避險氛圍下,資金轉向全球最有深度的資本市場,亦即美國,也帶動美元需求。」

根據彭博針對經濟師調查預估,全球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可望成長2.5%,自去年的2.9%滑降。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本週降至空前的1.53%,2年期德國公債殖利率降至0%。

與此同時,西班牙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抵6.7%,創2011年11月以來最高,時值西國考慮金援國內第三大銀行Bankia集團190億歐元(235億美元)。

全球股市創去年9月以來最大月線跌幅。商品價格也創下2年來最大跌幅。

紐約美隆銀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 Corp.)董事總經理兼資深匯率策略師沃弗克(Michael Woolfolk)預測,希臘今夏前退出歐元區的機率約60%。

沃弗克5月30日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當前最大基本面是歐洲危機,市場聚焦在希臘,及他們退出歐元區的前景。」

根據彭博針對經濟師調查,中國大陸今年經濟成長將達8.2%,創1999年以來最低。歐洲是大陸最大出口市場。

美國上週出爐的數據顯示,消費者信心下滑,製造業活動降溫,交通運輸以外的耐久財訂單萎縮。

美元指數上月漲幅改寫去年9月上漲5.99%以來最大漲勢。美元指數今年以來上漲3.6%,至83.1,創2010年以來最高水準。

根據彭博調查預估,市場策略師預估美元指數年底達80.2,相較於之前預估的76.85。

Faros Trading LLC外匯交易部門主管柏斯維克(Douglas Borthwick)指出,「尋找安全資產的央行和投資人眼前只有一個投資標的。他們被迫持有美元,並非因為他們青睞美元,或他們認為美元看漲,而是市場沒標的可投資。」

日圓兌美元是彭博追蹤16種主要貨幣中唯一走高的貨幣,計升1.92%。墨西哥披索本月累貶9.5%,貶幅最大。緊追在後的是南非幣,貶幅8.8%。紐幣則以7.9%,貶幅第三。歐元兌美元則走軟6.6%。

美國是僅有的5大經濟體信用違約交換(CDS)低於100個基點的國家之一,意味著他們被視為幾乎無風險。相較於1年前十國集團(G10)中有8個國家符合這項標準。(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