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好萊塢新片中國版被裁13分鐘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據英國《每日電訊報》5月31日的報導,上個周末在美國和中國同時上映的好萊塢大片《黑衣人3》在兩國的電影院都佔據了票房首位。但是,中國觀衆要比美國觀衆早13分鐘離開影院,因爲中共影片審查當局對影片進行了裁減,從影片中剔除了所有不利於中共的負面形象。

《每日電訊報》在報導中說,《黑衣人3》的製片人可能並沒有意識到在紐約中國城拍攝的鏡頭會對中共産生冒犯效果。

在被刪除的一個片段中,扮演探員的威爾•史密斯清除了一幫中國目擊者的記憶,因爲這可能引起中共政府的政治共鳴。報道援引一家中國報紙發表的評論說,這可能暗示用管理互聯網的方式維持社會穩定。

其他被刪除的鏡頭包括,中國餐館面目可憎的收銀員其實是喬裝打扮的外星人。據英國媒體的分析,這樣的鏡頭可能被認爲醜化了中國人的形象。

中共只接受光輝形象

《每日電訊報》的報導還稱,由於中共決心確保只能展示中國的光輝形象,許多電影製片人在努力讓自己的作品通過審查的過程中會遇到嚴重的障礙。

報道援引一位元熟悉中國電影製品的製片人的話說,除非你顯示中國的光輝形象,否則將遇到中國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的嚴厲挑戰。

這位製片人還舉例說,中國的審查人員曾經要求他的一位朋友修改劇本中的一位人物的名字。這位朋友詢問原因。得到的回答是,這個名字是已故最高領導人鄧小平稱呼自己孫女的小名。

中共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屬下的電影審查委員會及電影復審委員會,專門審查電影內容,並決定是否能夠在中國大陸放映。中共國務院在2001年12月25日頒發了《電影管理條例》,共11條,影片想要通過審查必須完全遵循這些標準,但11條標準裡其中只有一條是審查顔色深淺、聲音錄製等影片技術問題,其餘都是有關電影內容,意識形態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