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護士多 消基會:落實預算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1日電)消基會董事謝天仁今天表示,民國98年至101年健保總額內醫院部門總額已多給新台幣537億元,同年另增給護士報酬預算46億元,血汗護士故事仍上演,政府應落實預算。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解決血汗護理虛晃一招,衛署慷全民之慨,只『肥』到醫院!」記者會。

消基會秘書長陳智義指出,衛生署自民國98年起到101年,每年依序編列8.3億、8.3億、10億、20億元的「專款」預算,用於「增加護士的報酬」;最後的20億元當中,7.5億元用於新增護理人員,12億元用於通過評鑑的醫院住院護理費(既聘護士待遇)加成,另0.5億元用於提升品質指標。

消基會從取得的全民健保「提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方案」護理人員數統計資料可見,98到99年都沒統計出護理人員增加數,僅100年在月平均人數為3萬1871人下,統計出月平均增加人數為674人。但就此月增數據,消基會質疑不準,因人會來來去去,應統計全年淨增人數。

謝天仁說,除前述專款預算增加46億多元,98到101年也分別在健保總額內醫院部門總額經費編列146億、114億、116億、161億元,作為院方因應人口老化、每年新增6到7萬新生兒的醫療需求,以及增加護理人員及醫生待遇使用。

他進一步說,上述兩筆預算已是雙管齊下,消費者近4年已多付近600億元預算給醫院,卻還是上演血汗護士故事,真的是「預算增加,卻真情換絕情!」持續壓榨醫護人員。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也說,這筆錢像是丟入大海一樣,要求衛生署公布缺護理人員前10名醫院名單,並限期補足,而非減床數;同時要「按季」徹查醫院是否專款專用前述專款預算,未落實的醫院應停撥。

消基會補充,目前全台護理人員缺額率7.2%,推估全台護理人員缺額超過7000名以上。

謝天仁說,全民健保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今年起,會具體要求相關預算的支付,必須搭配增加3000名護理人員。

此外,消基會預計,如果102年醫院協定總額上限要放寬到9%,預計103年起健保費將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