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各省財政透明度報告:全「不及格」

【新唐人2012年5月30日訊】據大陸媒體30號報導,即將出爐的第四年大陸各省市「財政透明度排行榜」顯示,各行政機關財政透明度都不及格;在「中國政府部門預算」部分,得分最高也只有43.8分。許多省分對一些項目,還以回絕和不公布為理由,不接受調查。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課題組,完成的2012中國省級行政機關透明度排行榜的報告顯示,按百分制來計算,全國各省分數全部不及格。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蔣洪向媒體表示,今年公開情況比去年有所改進。

但報告顯示,提升後平均也只有25分左右﹔透明度最好的省份和最差的省份相差30多分。得分最高的湖北省45.2分。

今年報告新增了中共「中央部門預算透明度排行榜」。結果顯示,環保部得分最高43.8分﹔國家物資儲備局得分最低19.38分。

紐約(城市)市立大學經濟學教授陳志飛:「在西方國家公共支出都是有明確的標誌,而且定期向公共發行,而且有專門的部門保證這些數據的準確性。」

另外,人大機關以「不屬於行政機構」回絕查詢;也有不少單位以各種理由變相拒絕提供資料。課題組楊丹芳透露,全國各省341個部門中,「單位預算和政府資產負債」這一項,就有31個省份拒絕公布。

紐約(城市)市立大學經濟學教授陳志飛:「實際上中共一黨專政他通過稅收,把老百姓民脂民膏收上來以後,這個錢的使用,首先是黨的組織他可以任意揮霍。再具體說到這個透明度,在美國可以看到,其實政界這些黨派之間,爭論的最大話題,就是這個政府怎麼利用國家資源。恰恰在這個方面,中共政府是對民眾沒有任何的承諾﹔民眾對他們也沒有任何的約束力。」

陳志飛進一步指出,中國大量的資源遭到,中共黨官和它們的子孫親屬侵吞,大量資產流失。中共獨裁體制是問題的根源。

新唐人記者梁欣、詹雅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