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希同新書喊冤 寫作人員揭出書內幕

【新唐人2012年5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秦雪、李韻採訪報導)1989年「六四」事件進入23周年前夕,當年任職京市委書記陳希同在香港出版的新書《眾口鑠金難鑠金》,試圖與該事件「撇清」責任,他稱自己在「六四事件」中只是一名傀儡,否認自己在事件鎮壓中的作用。該書的著述人大陸學者姚監復和為該書寫導言的作家吳國光接受了新唐人記者的採訪,揭示了出書的始末內幕。

今年82歲的陳希同在1989年發生六四事件時曾擔任北京市長。1995年時被指控貪污腐敗,而後在1998年被判囚16年。

陳希同在新作中《眾口鑠金難鑠金》否認貪污,表示自己當年被控腐敗以及被判貪污罪,是受到不公平審訊,是「文革以後涉及高層領導人最嚴重的不公平審判」。他表示在權力鬥爭中,任何事情均會發生,而對手會用一切卑鄙手段去奪取權力。

該書的著述人學者姚監復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歷史有些細節和具體事實,經常和中共宣傳的不一樣,他為了解真實歷史採訪了陳希同,而出書的目的是想讓讀者能了解各方面的意見。

為陳希同這本新書寫導言的吳國光作家告訴記者,陳希同在新書中雖然沒說參与了權力鬥爭,但他認為他是有些話還沒說出來。

吳國光:「當時是江澤民這個主導政局,那麼一般輿論當時也認為通過把陳希同搞掉,江澤民樹立了自己的權威,對在後鄧小平時期江澤民成為一個不可挑戰的一個領導人是重要的一步吧、就是搞掉陳希同,所以我想從獲益這個角度來講,當然是江澤民獲益了」。

陳希同在新書中稱自己在「六四」鎮壓中的作用被誇大,否認自己曾向鄧小平誇大學生運動的威脅,表示自己在「六四事件」中只是一名傀儡,而鄧小平廣布線眼,在下令鎮壓示威學生。

吳國光指出,陳希同當時跟鄧小平和李鵬走的很近,所以他沒把江澤民放在眼裡。

吳國光:「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當中是跟著鄧小平走,鎮壓學生是立了功,但江澤民從上海調來卻當中共中央的一把手,而陳本人卻沒得到獎賞,所以他不滿意,再一個陳希同據說是跟李鵬走的很近,所以陳希同就不把江澤民看在眼裡。」

吳國光指出,由於中共高層透明度太低,當初為什麼搞掉陳希同,現在看來當時的這幾個說法都不一定成立,當然陳希同也是一面之詞了,誰也不知道他們互相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矛盾。

外界認為,陳希同是由於和江澤民的政治鬥爭當中失勢,他選擇此時推出這本書,表明江澤民的影響力正在衰退。

共產黨是一個血債制度

吳國光認為,現在陳希同事情首先是針對江澤民,但不僅僅是針對於江澤民一人。

吳國光揭露出中共政權、體制的本質:「整個中國共產黨這個制度都是一個有血債的制度。我認為這個整個這個血債派不光是鎮壓法輪功的這些人是血債派了,中國共產黨現在這個體制它不僅是使得天安門請願的學生他們的蒙冤,也不僅僅是這些法輪功的修煉者蒙冤,它也針對那些鎮壓天安門、鎮壓法輪功的很多人。」

吳國光表示,鄧小平鎮壓六四天安門是血債派,毛澤東也是一個血債派。

吳國光:「中國的這個領導層的基本路線還是維持1989年這個六四鎮壓這個血債這樣一個路線,江澤民就再次延續裡89年的做法,鎮壓了法輪功,這個都是一脈相承的,我覺得應該從這樣一個總體的層次上來看問題。」

吳國光指出,共產黨是沒有法律、沒有是非概念的這樣一個體制,所以不管什麼人都肯能被這個體制吞噬掉、都可能被這個體制給冤枉掉。這個制度的它的隨意性、它的荒誕性是非常高的。所以不要對共產黨那套政治制度抱任何幻想。

吳國光進一步剖析,共產黨自己內部不斷的鬥來鬥去,按照林彪的說法是個絞肉機,這些人都在裡面被絞成肉醬,陳希同就是一個非常活生生的例子。

外界則普遍認為陳希同在事件中擔任了不光彩角色。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也在其回憶錄《改革歷程》上說:「1989年4月24日的常委會上,把學潮定性為『有組織、有計劃、有預謀的反黨反社會主義的政治鬥爭』,並形成了會議紀要。李鵬、李錫銘、陳希同是領頭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