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希同新書贊胡趙朱 暗諷江澤民

【新唐人2012年5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陳希同親述》一書即將在香港出版發行,這是繼《李鵬「六四」日記》後,再次出現為撇清六四事件責任,洗脫污點而自辯的書籍,但他們的辯解也有意無意間透露了一些歷史秘辛,陳希同在書中對江澤民之前的兩任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趙紫陽稱頌有加,並暗諷江澤民畫像之事。

胡耀邦趙紫陽朱鎔基 暗諷江畫像

香港《明報》發表評論文章說,在《陳希同親述》一書中,除「六四」事件外,還透露了一些其他的內容。陳希同在「親述」中對江澤民之前的胡耀邦、趙紫陽稱頌有加,並稱《李鵬「六四」日記》中將他寫成「北京市戒嚴指揮部總指揮」一事,就是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告訴他的。他稱胡耀邦是「一身正氣」,又指趙紫陽任內也很賞識北京市的經濟改革,支持他「大膽試驗」。

書中回憶1984年籌備國慶35周年巡遊時,他曾請示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耀邦要不要抬鄧小平的畫像時,胡說,「鄧小平也不會同意抬自己的畫像」,報導認為,這段描寫似有暗諷2009年國慶60年慶典出現江澤民畫像之事。

陳希同書中還講到,1992年鄧小平發表南巡講話後,突然在無中央高層陪同下,到北京首鋼去視察,在陪同中鄧小平對陳希同說,「你告訴朱鎔基,讓他支持一下首鋼工作」,陳於當晚打電話給剛由上海調到北京出任主管經濟的副總理朱鎔基,轉達鄧的這句話。

據說朱鎔基當時連說了3句「希同同志,謝謝你!」後來中央辦公廳還來電質問,北京市事前為何不報告鄧小平視察,文章認為,這也許是令江澤民對陳希同極不滿意的原因之一。

吳國光:陳希同不把江放在眼裡

為陳希同這本新書著述的學者姚監復表示,歷史有些細節和具體事實,經常和中共宣傳的不一樣,陳希同被判囚16年,是否受江澤民的打壓和報復,沒有準確的材料證明,但是事實上他沒有貪污而定了貪污罪,他就是把這個過程的事實公佈一下,由讀者自己去判斷。

為這本書寫導言的吳國光作家表示,陳希同在新書中雖然沒說參與了權力鬥爭,但他認為陳有些話還沒說出來。

吳國光:「當時是江澤民這個主導政局,那麼一般輿論當時也認為通過把陳希同搞掉,江澤民樹立了自己的權威,對在後鄧小平時期江澤民成為一個不可挑戰的一個領導人是重要的一步吧、就是搞掉陳希同,所以我想從獲益這個角度來講,當然是江澤民獲益了」。

陳希同在新書中稱自己在「六四」鎮壓中的作用被誇大,否認自己曾向鄧小平誇大學生運動的威脅,表示自己在「六四事件」中只是一名傀儡,而鄧小平廣布線眼,下令鎮壓示威學生。

吳國光指出,陳希同當時跟鄧小平和李鵬走的很近,所以他沒把江澤民放在眼裡。

吳國光:「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當中是跟著鄧小平走,鎮壓學生是立了功,但江澤民從上海調來卻當中共中央的一把手,而陳本人卻沒得到獎賞,所以他不滿意,再一個陳希同據說是跟李鵬走的很近,所以陳希同就不把江澤民看在眼裡。」

吳國光指出,由於中共高層透明度太低,當初為什麼搞掉陳希同,現在看來當時的這幾個說法都不一定成立,當然陳希同也是一面之詞了,誰也不知道他們互相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矛盾。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也在其回憶錄《改革歷程》上說:「1989年4月24日的常委會上,把學潮定性為『有組織、有計劃、有預謀的反黨反社會主義的政治鬥爭』,並形成了會議紀要。李鵬、李錫銘、陳希同是領頭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