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到訪 泰擬送回緬難民

【新唐人2012年5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29日專電)緬甸民主領袖昂山素季今晚抵達曼谷,出席6月1日揭幕的「世界經濟論壇」,並計劃走訪難民營。泰國軍方再度提議,希望與緬甸會談,把滯留境內近20萬難民送回緬甸。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即時新聞今天引述軍方消息來源指出,國防部長素坤蓬(Sukumpol Suwanatat)上周與陸軍總司令巴育(Prayuth Chan- ocha)會面,提到準備把留在泰國境內的難民送回緬甸,若難民接受遣返,泰國將關閉位於泰緬邊界的9座難民營。

軍方消息指出,陸軍計劃要求政府與緬甸針對這項議題進行會談。

不過,要遣返難民必須各方合作,包括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for Refugees)等單位,且遣返必須出於自願。

泰國軍方已指示相關單位到9座難民營調查,了解難民是否有意願返家。

泰緬邊界9座難民營登記的難民約15萬人,但據信實際人數約20萬人。不過,多數難民可能還不想回緬甸,因為對國內情勢仍缺乏信心。

昂山素季晚間抵達曼谷,她計劃明天前往龍仔厝(Samut Sakhon)探訪緬甸移工(migrant workers),6月1日將出席世界經濟論壇,6月2日可能前往泰緬邊界泰國境內的難民營訪視。

泰國軍方希望,昂山素季此行能有助於說服難民返國。

克倫婦女組織(Karen Women Organization)今天則給昂山素季1封公開信,邀請她訪問難民營,希望與她討論難民返家的議題,難民要在權利受到保護的前提下才能回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