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太陽系存神秘天體 體積4個地球大

【新唐人2012年5月27日訊】據海外媒報導,巴西天文學家通過計算得出,太陽系中可能存在第九大行星,暫時被稱為「X星」。

九大行星或再現

日前,在美國天文學會會議上,巴西天文學家羅德尼.戈梅斯指,在海王星以外運行的小型冰塊軌道出現攝動,表明太陽系邊緣存在一顆未知的、體積相當於四個地球大小的行星。

戈梅斯對太陽系邊緣小行星帶中92個天體的運行軌跡進行了觀察和計算,發現其中6個天體偏離了預想的軌道。戈梅斯表示,這6個天體呈現不規則軌道的最可能的原因就是它們受到了一顆「太陽系中行星級天體」的影響。也就是說,在柯伊伯行星帶之外有一顆遙遠的行星,以其引力改變了柯伊伯帶中部份天體的運行軌跡。

他說,這顆行星的體積預計相當於4個地球大,與海王星差不多,距離太陽約2,253億公里,等於地球與太陽距離的1,500倍。

如果「X星」真的存在,它將成為太陽系新的第九大行星。不過,戈梅斯還指出,另一種可能的情況是,在距離太陽804億公里的軌道上有一顆火星大小的行星,它的軌道接近海王星。

美國華盛頓大學的天文學家巴恩斯表示,戈梅斯為尋找新行星鋪設了道路。儘管現在還沒有這顆行星存在的切實證據,但重要的是戈梅斯向人們展示了一條尋找這些證據的方法。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