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外逃為何愈演愈烈?

【新唐人2012年5月2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聞劍採訪報導)中國防止違紀違法國家工作人員外逃工作協調機制第三次聯席會議日前在北京召開.被中國官方稱為“長期性、複雜性和艱鉅性”的防止違紀違法官員外逃工作為什麼總是在打擊力度不斷加大的情況沒有取得讓百姓滿意得結果?

中國違紀違法官員外逃近年愈演愈烈是不爭的事實。不久前曾上書中央,呼籲中國領導人打擊腐敗和治理社會不公的河北工程大學醫學院副教授王剛星期五對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表示,中紀委和監察部召開的聯繫會議是向老百姓做秀,向上級領導做樣,沒有真正的監督機制和真正的民主,聯席會議召開多少次都不會起作用:

“他們也知道這些事情都於事無補。中國的事情就是沒有監督機制,體制之內互相監督這是不可能的。無論設多少機構、多少設施、多少文件都不頂用。他們都知道要做做樣子,總要有個交代。否則的話,他們就無作為。他們是解決不了自身問題的。 七、八十年前黃元培和毛澤東在延安的對話已經說得很明白了。沒有民主靠自身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中國近年來究竟有多少外逃官員,外逃官員究竟侵吞和捲走多少資產,除了網絡間不時爆出驚人的數字外,可謂“哥德巴赫猜想”。這有點像中國官員財產究竟有多少一樣。中國憲政選舉專家姚立法表示,中國目前的防止官員外逃辦法充其量是短暫地減輕症狀,根本無法去除病根:

“因為有問題的官員,他們外出聚會也很多,制定這個規定也好,執行這個規定也好,特別是執行規定的過程中,還有很多可乘之機。第一,這些並不是第一次作出這樣的規定;第二,這規定不能解決根本問題,它只是表面文章。可能一時或在某個階段起一定的作用。但是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如何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姚立法接著表示:

“要防止官員腐敗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防止官員外逃的話,不是治根的辦法。”

記者:“任何防止官員腐敗呢?”

姚立法:“尤其想防止官員腐敗中國共產黨非常清楚,許多事情它沒有執政它也非常清楚。防止官員腐敗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官員權力的來源要具有合法性,人民要是國家的真正的主人。人民要有權力製約權利。還有開放報禁,人民有結社的權利,起碼要保證人民選舉權要有真實性。當然我們現在不說它的缺乏黨性。”

說到防止違紀違法官員外逃的根本解決辦法。王剛認為:

“最現實的就是給人民群眾以監督的權利。真正地相信群眾,讓群眾去監督,這是最有效的。從長遠來說,逐步要完成多黨制的機制,不同黨派之間要互相監督,這是有效的。那麼,要一步步走的話,首先要有言論自由,然後再一步步走向民主憲政這麼個道路。”

按照以上王剛和姚立法的觀點,防止違紀違法官員外逃的關鍵還是製度的建設。中國官方稱為防止官員外逃是“長期性、複雜性和艱鉅性”的工作,其實是目前中國的政治制度使防止官員外逃工作變得長期、複雜和艱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