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刑責提高 法部:配合修法

【新唐人2012年5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5日電)酒後駕車致人於死案件頻傳,多名立法委員提案修法提高刑責,法務部次長陳明堂今天說,將針對個別修法提案深入探討,希望考量罪刑相當原則、對社會觀感有交代下配合修法。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徐耀昌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根據統計,今年1月到現在已經有114人因酒駕肇事死亡,必須檢討酒駕刑責是否過低,目前有18個加重酒駕刑責的修法提案,希望朝野取得共識,儘快完成修法。

提案修法的國民黨籍立委楊麗環會中也說,去年消防員賴文莉遭酒駕撞傷必須截肢,當時也修法加重酒駕刑責,但酒駕肇事致死仍以過失論處,且很多人仗著有錢,賠錢了事,酒駕案件不減反增,她建議酒駕致死應以謀殺論,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

與會的陳明堂說,法務部以沉痛、嚴肅態度面對酒駕問題,法務部長曾勇夫今天也在法務部舉行會議討論酒駕案件是否適合緩起訴,且針對立委的修法提案,法務部會深入檢討,考量罪刑相當原則、對社會觀感有交代下配合修法。

內政部警政署副署長何海民會中說,5月9日開始警政署已經要求全國各級警察機關對酒駕案件嚴正執法,加強酒駕取締勤務,必要時警察機關也打破責任區跨區取締,且拒絕酒駕關說案件,必要時也會公布關說案。

他呼籲民眾改變習性,戒除勸酒習慣,也要養成喝酒指定駕駛或搭計程車,也希望餐廳業者能提供酒醉顧客交通服務。

徐耀昌今天也呼籲各級民意代表拒絕關說酒駕,還給員警執法空間,如有關說事件,警政單位應立即公布名單。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陳淑慧會中也呼應民代拒絕酒駕關說,並認為社會大眾應一起擔負責任,如果發現民眾喝酒駕車未阻止,同行之人應負連帶責任;或民眾發現有人酒駕,也可向警方檢舉,由警方發給檢舉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