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又迷人 全球十大新物種

【新唐人2012年5月24日訊】(中央社倫敦23日綜合外電報導)2011年科學家在全球各個人跡罕至的角落發現200多種未知物種,國際科學家從眾多物種中選出10種古怪又迷人的生物,也希望藉此喚起大眾重視野生動物的生存困境。

為了紀念18世紀瑞典植物學家林奈(Carl Linnaeus)發明了生物分類系統沿用至今,科學家自5年前起在每年的5月23日選出10大奇妙生物。

科學家估計,全世界有約900萬種動植物,但已分類的物種僅占10%。

以下是進榜前10名的新物種

1. 噴嚏猴(Rhinopithecus strykeri),瀕臨絕種猴類,發現於緬甸,現存不到300隻,全身毛髮多呈黑色,留白色鬍子,頂著一顆朝天鼻,下雨時會狂打噴嚏,然後把頭埋在兩腿之間。

2.風箏水母(Tamoya ohboya),美得令人屏息卻帶有劇毒,看起來就像1只垂著彩色尾巴的立體風箏,優游在荷蘭加勒比的波納爾島(Bonaire)附近時被發現。

3.海綿寶寶派大菇(Spongiforma squarepantsii),以深受喜愛的卡通人物海綿寶寶與派大星(SpongeBob SquarePants)命名,與其說是香菇看起來比較像塊大海綿,最特別的是這種菇類的子實體受到擠壓後,可以像海棉一樣彈回原型,帶有果香,生長在馬來西亞婆羅洲島(Borneo)的森林裡。

4.惡魔之蟲(Halicephalobus mephisto),身長0.5公釐,潛藏在約1.6公里深的南非金礦下,可忍受攝氏37度的溫度,被認為是地球陸地躲藏得最深的生物。

5.俯衝轟炸黃蜂(Kollasmosoma sentum),寄生蜂一種,出沒於西班牙馬德里,以螞蟻為獵物,牠一旦鎖定目標會立刻以不到1/20秒的速度俯衝,在獵物身上下蛋,就像一架轟炸機。

6.大藍蛛(Pterinopelma sazimai),有著驚世美貌,身上的絨毛閃耀虹光般的藍色,是巴西唯一闖進前10的物種。

7. 香腸馬陸(Crurifarcimen vagans),是一種節肢動物,有16公分香腸般的尺寸,遊走於坦尚尼亞的東部弧形山脈。

8.夜蘭(Bulbophyllum nocturnum),來自巴布亞紐幾內亞,搖曳著纖細身影,只在晚上10時左右開花飄香,隔天清晨便閉口不語,據信是2萬5000多種已知蘭花種內唯一夜間開花的花種。

9.秋香罌粟(Meconopsis autumnalis),高挑動人的黃色罌粟,棲息於1萬827到1萬3780英尺的高山上,秋天才會綻放花朵。

10.微步仙人掌(Diania cactiformis),別誤會,牠只是猛一看像仙人掌,但其實是葉狀假足類蟲的化石,一般認為牠是現今許多昆蟲的祖先,科學家在中國大陸西南,5億2000多萬年前寒武紀化石中發現牠的芳蹤。(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