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期連休耕地 明年啟動復耕

【新唐人2012年5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4日電)台灣農業不僅要面對貿易自由化的衝擊,農民所得也待提升;農委會農糧署署長李蒼郎表示,規劃復耕的10萬公頃2期連休耕地明年起逐步復耕,將整併市場商機,誘使土地復耕。

李蒼郎指出,全台20萬餘公頃的休耕地,是以1及2期休耕地合計方式計算的,當中有5萬公頃面積是1及2期連休的耕地,2期合計達10萬公頃農地休耕;另10萬公頃休耕地則是僅2期休耕,多在北部及宜蘭多雨地,因為種植效率不佳,稻作未種2期。

他進一步指出,這10萬公頃2期連休農地,將栽種進口替代及出口有競爭力的農作物,前者包含黃豆、飼料玉米及小麥,後者例如毛豆。

他說,民間喜願麵包所推廣種植的小麥,不只中部帶頭,連花蓮都有人跟種了,所產的小麥經聯華收購後,透過聯華的優良技術所產的麵粉品質甚佳,鮮度高過進口,香氣誘人,1公斤可賣新台幣60到70元,高過一般麵粉的20到30元,以及日本進口高級麵粉的40到50元。

他也說,黃豆與毛豆都是同一種作物,只是晚收成與早收成而已,且進口黃豆確實是有基改在其中,若能在台灣自己種非基改黃豆,同步整合市場需求,透過消費者對健康食品的需求與利基,誘使休耕地種植黃豆,可對台灣健康糧食有所貢獻。

他強調,進口替代作物若在地生產,運輸里程數肯定比進口少,且新鮮、營養。

推動2期連休耕地恢復的具體方向已出爐,他說,首先是4月中已開放各界業者登記對黃豆的需求量,此作業持續進行中,藉此整合出市場需求量;接著6、7月要與各縣市地方政府開會,共同規劃誘使休耕地復耕的推動方案;預計明年將可啟動10萬公頃2期連休耕地復耕,盼逐年讓休耕地結合市場利基全面復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