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潮恐加速魁北克獨立

【新唐人2012年5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23日專電)去年聯邦大選,倡導魁北克獨立的魁北克集團(Bloc Quebecois)幾全軍覆沒,省內支持獨立的魁人黨也步履蹣跚。但突然,學潮發生了,改變了這一切。

雖然政治觀察家不久才預言,魁北克獨立運動已煙消雲散,但學潮讓情勢改觀。本來只是單純的抗議大學學費調漲的學潮,現在變得複雜許多,包括各種訴求團體,從環保主義,到魁北克獨立、反資本主義以及無政府主義等。

「加拿大家園新聞」(PostMedia News)專欄作家鄧坦特(Michael Den Tandt)今天在專欄中指出,學生的示威抗議及省政府祭出限制遊行示威的78號法案,將為魁北克獨立創造最有利的條件。

鄧坦特表示,加拿大在1980及1995年兩次逃過分裂的命運後,2014年可能又要再遭遇1次魁北克獨立公投。

鄧坦特預測,令人憎恨的78號法案,將使魁人黨在下次省選中極易獲勝、組成政府,再次推動他們「主權獨立」─加拿大內魁北克國的理想。

魁人黨執政,推動「獨立建國」的理想,對聯邦哈珀總理領導的保守黨政府而言,是頭痛的問題,而哈珀政府完全無能為力,因為聯邦保守黨魁北克的議會席次僅有5席。

鄧坦特指出,更重要的是,魁北克以外的加拿大人,對魁北克在聯邦政治體系中享有的特權愈來愈不滿。根據2012-2013年度預算案,魁北克可自聯邦獲得74億加元的撥款,占聯邦對全國總撥款的半數。

此種撥款公式2014年將重新檢討,屆時魁北克以外的加拿大人一定會說,魁北克鬧獨立,還希望獲得優於其他省的特權,那麼就讓魁北克獨立好了。

鄧坦特認為,魁北克若再鬧獨立,那麼去留問題,勢將引發加拿大全國性的討論,屆時須全國公投解決。

到目前為止,魁北克學潮尚未為哈珀總理帶來任何麻煩,但鄧坦特相信,此一情形不會持續太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