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舌尖上的中國》 海市上的蜃樓

【新唐人2012年5月24日訊】趙培:在媳婦界有一句話,“要抓住老公的心先抓住老公的胃”,可謂至理名言。這年頭電視都幹的跟媳婦似的,為了抓住觀眾的眼球,各種美食節目層出不窮。大陸央視用成熟的技巧和華麗的手法拍攝了《舌尖上的中國》成為晚間檔的熱點。人民日報網站轉載《華西都市報》的報導,認為它是“愛國教育片”。在毒食品遍地的情況下,《舌尖上的中國》真有一點“海市蜃樓”的味道。

搜狐發起了一個調查,“《舌尖上的中國》是個宣傳片,地溝油中國才是個記錄片”,這樣的想法,你認同嗎? 結果,在最初的1100人中有75%的人認同這一提法。中青報提出了無法迴避“另一個舌尖上的中國”,把甚麼好吃,轉移到甚麼不能吃,提到了無法迴避有毒食品遍地的情況。

網友說,“在食品安全越來越嚴重與北京的特供有機食品種植園被曝光的情況下拍一部《舌尖上的中國》還是有點用的,起碼視線被轉移到食品上而不是食品安全。”

《舌尖上的中國》熱播的時候,有媒體報導,中國成為世界速食麵的第一大國。去年中國內地速食麵產量為483.8億包,平均每天有1億多包速食麵被打開,而每1秒鐘則有1300人在吃速食麵。作家天祐也列出了一個自己的“舌尖上的中國”——中國貧窮人口食不裹腹,中國的貧富差距觸目驚心。

我在看《舌尖上的中國》第一集中國食材中講到黑龍江捕魚的時候笑了。微博傳聞,在黑龍江界河,魚都知道在俄羅斯那邊遊走安全,不來中國這邊。笑過之後是辛酸,中國漁民現在離開近海,到處忍氣吞聲的捕魚。大連的漁船在黃海捕魚,就是因為沒交保護費,被朝鮮扣留。中國的河流和近海,多少污染,多少過度捕撈,《舌尖上的中國》,讓人省思了,舌尖的背後,多少的問題與災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