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肉麻挺薄 高法副院長罵律師「無良」遭反彈

【新唐人2012年5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近年來,大陸最高法院副院長張軍的雷人雷語不少,特別是最近他的一次講話——指責律師:「無良律師」、「胡說八道」、「鬧庭」等,令法院、法官失去公信力。引起律師界極大不滿。受到傷害的律師表示要直接起訴張軍,也有不少律師因此要求他引咎辭職。張更曾肉麻挺薄薄熙來「打黑惠民」。

律師打算對張軍提起名譽權侵權訴訟

據香港《明報》報道,近日,大陸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張軍日前對律師維權現象嚴詞訓斥,點名批評3宗案件,指有「極個別的無良律師」違反庭審秩序,炒作庭審情節,「胡說八道」,令法院、法官失去公信力。張軍還特別提到了廣西北海、貴陽小河區、江蘇常熟3宗案件中律師的「鬧庭」(在庭上擾攘)行為。

張軍是在為國家法官學院培訓各地法官期間,接受《經濟觀察報》訪問時發表上述言論的,報道於19日刊登。張軍承認內地法院審判程序「欠公正」,還說「沒人相信法官,誰也不信法院,只相信那些律師的胡說八道」。

報道指出,由於楊金柱律師在北海案件和貴陽案件中均擔任了第一被告人的辯護人,因此楊金柱認為,張軍副院長已經侵犯了其名譽權,他打算下週發表致張軍的公開信,要求和其一對一的公開辯論:到底是誰在胡說八道?楊金柱律師還表示將在適當時候向北京市中級法院對張軍副院長提起名譽權侵權訴訟。

在北海律師案中擔任律師團首領的陳光武說,自從2009年重慶李莊案後,大陸律師出現團結互助、對抗不公審判的趨勢,在多宗案件中均對司法機關的非法行為堅決抵抗。

陳光武指,張軍點名的3宗案件,都是由相同的幾名律師接辦,實際上已經造成名譽損害。

此後,大陸多名律師自發介入有爭議的案件,並公開當局各種違法審判行為。

報道指,李莊律師2009年曾為重慶「打黑」運動中一名黑老大辯護,令案件審理出現阻滯,當局隨後以「偽證罪」起訴李莊,並迅速判他罪成。事件在法律界引起嘩然。

律師集體維權 阻不法審判

北京著名維權律師張凱也打算提告,他在網路上公開表示:「張軍法官,驚聞您談律師團辯護系『鬧法庭』『胡說八道』,常熟案中,我數次提醒常熟法院遵守最高法院規定,常熟法院置若望罔聞,也未見您表態。」「如果繼續胡說八道,公開支持違法,本律師及多位同行將依法追責。」他還表示,現已有三位律師公開表示願意為名譽受損的律師當代理律師,依法起訴張軍。

北京著名的周澤律師也表示,作為北海案、貴陽案的參與者,他對最高法院副院長張軍將兩案中律師的依法抗爭定性為「律師鬧庭」,感到十分憤慨!作為貴陽案、北海案參與者,他保留追究張軍名譽侵權的責任。張軍欠貴陽案、北海案、常熟案律師一個道歉。

律師要求張軍副院長引咎辭職

知名刑辯律師伍雷建議張軍副院長應立即辭職,他的理由是:鑒於最高院副長張軍公開要求各級法院驅逐律師,可以想像,張軍的講話,不僅嚴重醜化律師,而且,人為把律師推向對立面,影響穩定大局,刻意製造混亂,其應當承擔政治責任。

周澤律師也贊同道:張軍副院長應該引咎辭職!周澤律師說,張軍起碼要對律師道歉,「在西方國家,法官說出如此話都是要『下課』(下台)的。」加拿大的華裔律師付英也表示張軍應該立馬下課。

張軍曾肉麻挺薄「打黑惠民」

周澤還說,張軍不僅支持重慶法院審判李莊案,更曾肉麻吹捧薄熙來。

據《大紀元》報道,三年前,張軍大談李莊訴訟案程序合法公正,力挺王立軍、薄熙來重慶「打黑」;一年前張軍帶隊去重慶舉辦全國法院刑事審判工作座談會,給薄熙來站腳助威,吹捧重慶的「唱紅打黑」。

報道說,張軍的表現有點兒反常。血債派掌門人周薄大勢已去,中共高層包括血債派狂人,都紛紛向胡溫低頭「示好」、「表忠心」,急於與血債幫剝離,求得自保。張軍不思悔改,繼續「胡說八道」,還在「雷人雷語」,豈不飛蛾撲燈——自取滅亡!

報道還說,張軍應該有感覺,今非昔比,與去年北海案維權律師遭毆打被拘捕,多名律師組成大律師團抗辯的情形相比,才一年功夫,中國政局確實發生巨變,這次他的雷語一出,立時招來雷轟,律師們不僅敢怒也敢言:必須公開賠禮道歉;有本事就站出來一對一地公開辯論;這樣的害群之馬趁早引咎辭職;要對張提起侵權訴訟等等。

網路熱議炮轟張軍言論

漢的天下第一隱士「夢裡驚聞一世」對此評論表示,律師的天職在於辯冤白謗,扶危濟困,抗衡公權,伸張正義。法庭則是律師守護正義,捍衛法治的戰場。如果律師淪為法官頤指氣使的玩偶或者同流合污的幫凶,將是人民和國家的不幸。張軍大法官關於不良律師鬧庭的言論,侮辱了律師的尊嚴,超越了法治的底線。

北京著名的楊學林律師在微博上調侃張軍說,「本人斗膽籲請最高法張軍副院長即刻南下,親自擔任北海案、貴陽案和常熟案的審判長,各開一次庭,完全按法律來,並當庭宣判。有罪判刑,無罪放人。我敢保證無一律師『鬧庭』。」深圳的崔小平律師也對此表示,強烈贊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