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成長放緩 世銀提醒防硬著陸

【新唐人2012年5月23日訊】(中央社北京23日法新電)世界銀行(World Bank)今天的報告指出,中國大陸今年經濟成長將持續走緩,使北京決策者面臨防止經濟突然硬著陸的挑戰。

世銀在亞洲開發中經濟體半年報中指出,鑑於海外重要市場疲弱,中國大陸將需要利用更多的財政支出,以維持出口導向的經濟。

報告中指出:「中國短期政策挑戰在於透過軟著陸維持成長。目前經濟走緩的情勢不無益處,因為它反映經濟成長從高於潛能的速率減緩下來。」

「儘管逐步放緩的可能性還是很高,外界憂心成長可能降得太快。但還是有足夠的政策空間,可因應下降風險。」

世銀預測中國大陸今年經濟成長在8.2%,低於去年的9.2%及2010年的10.4%。

世銀表示,中國有辦法提高財政支出,但不應像2008年因應危機的做法,把大筆經費投入基礎建設。

世銀表示:「透過財政措施支持消費應被視為優先要務,諸如限定對象的減稅、社會福利等社會支出。」

世銀說,中國成長放緩將拖累整個區域。亞太開發中經濟體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在7.6%,低於去年的8.2%。

但世銀也表示,這個區域整體似已做好承受全球新波動的準備。

世銀東亞及太平洋地區首席經濟學家郝福滿(BertHofman)表示:「很多國家的經常帳都有盈餘且外匯存底在高水位。銀行體系資金普遍很充裕。」

「但歐洲所產生的風險,仍有可能透過貿易及金融往來而波及此區域。」

(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