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睹日環食 美民眾派對瘋倒數

【新唐人2012年5月21日訊】(中央社洛杉磯/卡納拉維爾21日綜合外電報導)天文迷在美國西岸各處舉辦派對,興奮地為日環食倒數計時,儘管日環食高潮「火環」現象僅持續4分鐘,有幸窺見稀罕天文美景的幸運兒仍直呼不可思議。

日環食進行到高潮時,群聚猶他州的數千名群眾倒抽一口氣,接著報以熱烈掌聲和歡呼,還有民眾高聲狂吼。

物理學教授索倫森(Brent Sorensen)為卡納拉維爾鎮(Kanarraville)群眾帶來6支望遠鏡。他說:「日環食的奧妙真不可思議,它不斷令我驚奇。」

28歲的瑞德(Geoff Reid)來自聖克魯斯(Santa Cruz),他說:「日環食真是太厲害了。」他在能俯瞰洛杉磯的加州露天看臺參加「觀賞趴」,現場民眾進行跨年式倒數後隨著日環食來到高潮,爆出一片歡呼聲。

首次目睹日食的法戈(Dena Fargo)說:「真不可思議,太驚人了。我從沒看過這種景象,能看到日環食令我非常興奮。」

某些類型的日食幾乎每年發生,但美國本地民眾從1994年以後就沒有看過日環食,下次日環食要等到2023年。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科學家紐瑪克(Jeffrey Newmark)說,這是因為日環食起於特殊的軌道活動。

日環食首先可見於南亞地區,接著往太平洋移動。俄勒岡州、內華達州、猶他州、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和德州可依序看見日環食,最後隨著落日消失無蹤。

不過日環食的高潮─「火環」現象僅持續約4分鐘,也只有部分位於日食路徑中線上的民眾有幸得見。

官員表示,卡納拉維爾鎮外,還有數千名愛好天文的旅客預料將參加猶他州其他地方舉辦的「觀日派對」,包括齊昂國家公園(Zion National Park)、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和錫達布雷克斯國家保護區(Cedar Breaks National Monument)。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