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面上升 地下水抽取很有關係

【新唐人2012年5月21日訊】(中央社巴黎20日法新電)在日本的科學家今天表示,數十年來海平面上升的謎題有解,答案就在龐大的地下水抽取。

根據測潮儀數據,1961年到2003年間,全球海平面每年平均上升1.8公釐。

但最大的問題在於,海平面上升的成因有多少是因為全球暖化。

諾貝爾得獎機構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在其2007年代表性報告中指出,海平面年均上升高度有1.1公釐來自海洋的熱膨脹(水加熱膨脹之現象),以及冰河、冰冠和格陵蘭與南極冰冠的融水。

剩下0.7公釐的年均上升高度不知從何而來,這個謎團使眾多科學家懷疑數據是否正確,抑或是有其他成因是大家都沒想到的。

期刊「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刊登1份研究,東京大學的波卡雷爾(Yadu Pokhrel)領軍的科學團隊表示,答案就在人類為了開發,自地下蓄水層、河川和湖泊抽取永遠無法再填充之水份。

他們指出,這些水最終會經由河流、土壤蒸發回到海洋。

根據他們以電腦模擬作出的研究報告,海平面上升幅度中,無法解釋的神祕差額主要就來自人類抽取的地下水

報告寫道:「總的來看,無法永續之地下水使用、人造水庫的圍水、氣候造成陸地儲水改變,以及封閉式水域水份流失,使得1961年到2003年海平面年均上升0.77公釐,約占已見海平面上升的42%。」(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