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瑾:究竟是誰「指手畫腳不合時宜」?

【新唐人2012年5月21日訊】近日,台灣大陸事務部門負責人表示,在兩會第八次會談期間,台灣方面將就大陸的人權狀況表達立場。楊毅稱,大陸方面一貫重視保障人權,大陸在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得到大陸民眾廣泛的認同和支持。台灣一些人不瞭解大陸情況,在那裡說三道四,指手畫腳,是不合時宜的。大陸方面願在兩岸政治對話的進程中,就雙方關心的問題,包括人權、法治等問題平等地交換意見,以增進彼此的相互瞭解。(《國台辦:大陸民主成就重大 台指手畫腳不合時宜》2012年05月17日《新京報》)

  
台灣方面對大陸的人權狀況表達立場,被我們的國台辦發言人楊毅說成是「不瞭解大陸情況」,是「指手畫腳不合時宜」的。在這裡,我要反問一句:楊毅你真的「瞭解大陸情況」了嗎?大陸的人權狀況,真的如你說的那樣「得到大陸民眾廣泛的認同和支持」嗎?在一個民眾的真實心聲被嚴禁的國度,在一個民眾還沒有獲得自由的發言權的國度,在一個民眾「被代表」慣了的國度,我們的國台辦發言人楊毅說話的底氣是足的,因為沒有人會和他較真,會戳穿他的鬼話。
  
是的,我要說我們的國台辦發言人楊毅說的話,是鬼話,而不是人話。因為,在今日中國,就在表面上,我們就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足夠多的大陸人權狀況令人擔憂的證據。在這裡,我不一一例舉證據,只說兩個最近的例子:
  
【1】巧家爆炸案。
  
5月10日,雲南省昭通市巧家縣花橋社區便民服務大廳發生爆炸案造成4死16傷。警方通報說,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全力以赴對案件進行偵查,有關證據證明,「5•10」爆炸案系26歲的男子趙登用所為。巧家爆炸案引起了網民極大關注。網民對爆炸案存有三大疑問:如何確定爆炸案是趙登用所為?他與徵地拆遷到底有沒有關係?為什麼說他有報復社會的心理?
  
在這裡,我不想加入趙登用是不是巧家爆炸案的實施者的爭論,我只想說一點:巧家縣委書記方宗輝「爆炸案與拆遷無關」的說法,是站得住腳的嗎?巧家縣官方如此急於將其與拆遷撇清關係,究竟為的是啥?退一萬步說,巧家爆炸案就算如他們說的那樣是趙登用所為,「爆炸案與拆遷無關」,就能抹殺掉巧家縣強拆的劣跡嗎?就能說巧家縣嚴重侵犯人權的強拆不存在嗎?
  
全國嚴重侵犯人權強拆,究竟有多少?我們的國台辦發言人楊毅,有沒有統計過?有沒有看到?他有沒有真的「瞭解大陸情況」了嗎?答案不是一清二楚嗎?
  
【2】「易糞相食」的食品悲劇。
  
吳恆將自己的食品安全調查報告取名為「易糞相食」。這個詞語受《左傳》中「易子相食」的啟發。「所謂「易糞相食」,就是每種食品的生產者都清楚自己製作的食品是垃圾,因此從來不吃,長此以往,每個人吃的都可能是垃圾。每次聽到這些人沾沾自喜的口氣時,我總是悲從中來我做的雞翅有問題,我不吃雞翅,但是我會喝牛奶;我賣的牛奶有問題,我不喝牛奶,但是我吃雞翅。無論願意與否,在食品安全問題中,沒有人是一座孤島,沒有人能夠獨善其身。」(《復旦研究生辦食品安全網站 報告稱國人「易糞相食」》2012-05-06《錢江晚報》)
  
「易糞相食」的食品悲劇,不就是中國大陸的人權悲劇嗎?在「易糞相食」的食品悲劇背後,難道我們的國台辦發言人楊毅真的一點也看不出其背後的大陸人權狀況?一個連最起碼的食品安全都無法保障的國度,其人權會獲得真正的有效保障嗎?我們的國台辦發言人楊毅說的話,究竟有幾個中國人相信他說的不是鬼話,而是人話?說句不客氣的,楊毅他自己對自己的話也不大敢真信吧?!
  
一個國家人權狀況不佳,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問題,只要勇於承認,勇於改正,一切都會OK的。哪一個如今人權保障好的國家,不是從不好開始,一點一滴做起,慢慢由差變好的?人權差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人權差了,還死不認賬,死不承認,如此打腫臉充胖子的結果,不是人權越來越好,而是毫無進步,乃至越來越退步,越來越糟了。當然啦,幹這種「仁義其名,侵略其實」的男盜女娼勾當,是我們的一大優良傳統,也怪不得我們的國台辦發言人楊毅。他也只是信口說說罷了,沒有人拿他的話當真。
  
接受批評,是改正缺點的第一步。台灣方面對大陸的人權狀況表達立場,我們的執政者,本該虛心聽取,而不是一棍子打死地認定他人不懷好心,說他們「指手畫腳不合時宜」。自己做的不好,人權狀況差,不思進取,反而拒絕他人的批評,此乃是真正的諱疾忌醫、無藥可救,是真正的「指手畫腳不合時宜」!

文章來源:《天涯社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