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紅色貴族」大批湧進美國私立名校

【新唐人2012年5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大批「太子黨」子女紛紛湧進美國私立學府,而中共高級領導人經常痛批腐敗的西方價值「滲透」中國。這些領導人的子女出國留學更助長中共嚴重腐化給外界的感受,也引發一個無法解答的問題,他們的留學費用來自哪裡?

據《聯合晚報》引述《華盛頓郵報》19日報導,中共黨內高官的親屬赴美留學很特殊:他們鮮有入讀(美國的)公立大學,而是聚集在排名最前、非常昂貴的私立大學,這與共產黨1949年在中國奪取政權后的平均主義思想相排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名常委中,至少有五人的子女或孫子輩曾在或正在美國就讀。

報道稱,中國「紅色貴族」湧進美國學府,在有些方面反映中國人對美國教育的迷戀。美國各大學的中國留學生15年來增加了將近四倍,總數超過15萬人。

是誰在支付他們的帳單?哈佛的學費和生活費,四年下來要數十萬美元。

報道還說,上月學者們聚集在哈佛大學對中共當前的政治動蕩舉行研討會,就薄熙來事件,哈佛學者馬若德(Roderick MacFarquhar)說,在中國「狗咬狗」的政治文化下,家族既是「財富製造單位」,也是某種「保護機制」,因此讓人覺得中共嚴重腐化。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及江澤民,他們的孫子都曾就讀哈佛。而唯一對留學費用公開發表談話的太子黨,其父親是最近遭到解職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兒子薄瓜瓜。

據悉,薄熙來原來的正式待遇一年不到2萬美元,薄瓜瓜就讀哈佛肯尼迪學院一年就要大約7萬美元,而他宣稱他從未用自己家族的名義賺錢,他從未開過法拉利跑車。留學經費來自他自己獨立贏得的「獎學金」,及其母親作為成功律師與作家的多年積蓄。

與薄瓜瓜相比,絕大多數其他太子黨一直保持低調。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四的賈慶林一再批評西方作風,他的外孫女李紫丹2010年卻參加巴黎名媛初入社會舞會,去年進入史丹福大學,並加入學校馬術隊。不過,她在學校大致很低調。賈慶林發表過多個講話,譴責「錯誤的」西方模式。

報道指,出身「太子黨」家族的習近平之女–習明澤,2010年起入讀哈佛大學,在那裡,她使用的是一個假名。

中共經常打著愛國口號,指責質疑它的專政權力的人是背叛國家的美國狗腿子,可是太子黨紛紛涌到美國留學,給反對派提供批評口實。馬若德說,民眾覺得黨精英利用權勢地位把子女和財富轉移到國外,而這種感受已成為中共的一大弱點。

一個匿名中國博客中貼出的據稱引述美國官方的統計數字指出,中國現任或已退休的部長級別中共官員的子女,74.5%已經獲得美國綠卡或公民,他們的孫子輩,則達91%。

《華盛頓郵報》報導表示,雖然還不能證實該報告的準確性,但該報告在中國的微博上激起了憤怒的風暴。絕大多數的評論很快就被中共當局的網路部隊刪除。但也有少量帖子「倖存」。其中一個倖存的帖子抱怨說,那些官員「總是在詛咒美帝,但他們的妻子和孩子已經移居到美國成為了『美帝的』奴隸。」

相關文章
評論